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在App Store中谋生(1)
朱熹妍
12:02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朱熹妍 每天我都会收到几封邮件,用户在信中说他们如何喜爱Flower Garden,如何从中得到欢乐等等。有些故事还挺感人至深的。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购买?

App Store就像个靠点击量生存的大超市,其中一些应用程序销量可观,但大部分应用程序却无人问津。这和做音乐差不多,只不过音乐的听众要多得多,大玩家和小虾米都可以分一杯羹。

我们既目睹了一些游戏大获成功以后的销售报告,也见证了一些应用程序在边缘地带陪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对榜单上热销的应用程序垂涎三尺。

突然很想分享一些我做的Flower Garden的销售数据。其实不只是单纯的数据,还有数据背后的故事,以及我奋斗历程中的思维火花。

首先要说明的是,Flower Garden只能算一款销量水平中等的应用程序。它远谈不上成功,也没能在任何榜单中鹤立鸡群,但它的利润也许超过了App Store中99%的应用程序。它于2009年4月10日发布,多数程序的人气在10月后便荡然无存,但我分享的这10个月的数据很有意思。

全景

我知道,说别的没用,你们最关心的是销量图。那我就开门见山了。

纵轴是以美元表示的日利润(苹果APP会扣除30%)。在十个月里,Flower Garden创造了超过21500美元的收入。在美国加州这都达不到平均工资的水平,不过,我没有家庭,也没有负债,加上教书、写字、打杂和顾问工作,我过得不富裕,但也算安逸。

Flower Garden耗费了多少个小时的工作量?这很难说。从构思到发布历经整整6个月,但营销、更新、支持、发布新特性需要的时间还不好说。我估计,这相当于8个月的全职工作,每周50小时,加起来便是1600个小时。每小时13.44美元(有点郁闷),但总算比最低工资要高。而且,Flower Garden还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卖得更好。

这个图表背后当然有故事。它并未经历大多数(不成功的)应用程序所遭遇的销量指数级下滑,反而昭示“年事已高”的应用程序仍能在上架数个月后蒸蒸日上(在还没有得到苹果重点照顾的情况下)。

发布

下面从发布日开始看:

6个月的辛劳过后,我4月初将Flower Garden提交给苹果,4月10日,我惊讶地看到它已经获批通过。在营销计划尚未就绪的情况下,这消息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但我随即通过博客、Twitter、Facebook高调宣传,还用电邮将各个朋友的邮箱轰了个遍。结果如A段所示:每天收入50~60美元(售出25~30次左右)。考虑到大多朋友是可怜我,而人们只是偶尔能在新品发布榜单看到Flower Garden,所以这结果并不算差,但也远称不上开门红。

我还用新闻稿和促销码来联系自己认识的媒体网站,怂恿他们撰写点评文章。在接下来两周内,出现了很多点评报道,让我很是开心。当TouchArcade和MacRumors同时刊登Flower Garden的报道时,它的影响达到了峰值,带来了销售量的骤增(B段)。但不巧的是,它们到处传播,把公关效应降到了最低——销量呈标准的指数级下降,直到该月最后一天触底(发布后刚刚三周),此时收入又跌破每日100美元。如果到此为止的话,Flower Garden便可宣告失败,我又得开始准备简历了。

母亲节

我不准备放弃。我在袖子里塞了两张卡片,提醒自己要改变现状。毕竟,5月5日是美国的母亲节,为何不趁机推广,让Flower Garden获得知名度?

我决定举办一场竞赛,给予胜者价值100美元的鲜花,同时在母亲节这周,将Flower Garden以1.99美元出售。结果如何?A段显示收入下降。

母亲节当天或许是那段时期的一个小高潮,但总体来说收入却在下降。我得到的教训是:除非你的应用程序处在显眼位置(在榜单名列前茅),否则没必要去降价。Flower Garden毫不显眼,所以此次降价不过是将利润切掉了33%。

我发布了一些更新,将发布日期更新,以登上最新发布榜(后来这招可不再管用了),结果是B、C段有了很小的上升。夏末时候,我又进行了更新,但几乎未对销售产生任何影响。6月中旬,利润低到每天只有10美元,不利趋势明显。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