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知识宇宙:教育巨无霸(1)
胡振明
14:50
2010-10-26
订阅
 1  |  2 
点击www.kueducation.com,人们得以进入知识宇宙公司(KU),这家美国著名教育机构的网站。从它的主页上,浏览者们可以了解到这家全球教育公司,在全世界有3700个教学点,拥有4万名教师和专业人才,立足大型在线中学和高等学校以及与超过5百万学生的每日校园生活相关的学校管理系统等领域,在三个关键教育领域,即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教育以及高等教育提供服务。

这家如章鱼般触及教育领域各个方面的庞然大物,市值高达17.5亿美元,旗下掌控着近50家公司,之间彼此联系。目前,KU已经几近主宰互联网的下一个核心运用,即网络教育中的若干领域。据称,美国在线教育的领域如此宽广,每年有着超过10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如果需要解释这家公司何以展示如此吞霸天下劲头,势必要将它的主人,迈克尔·米尔肯(Michael Milken)这位富有争议的人物推到聚光灯下,尽管他本人现在宁愿离群索居。

有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某些天才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实属天命驱使所致,米尔肯印证了这个说法。出生于1946年7月4日的米尔肯在20世纪70至80年代是美国证券业界中响当当的人物,是他发展了高收益债券(也就是人们说的垃圾债券),在股市中呼风唤雨,攫取个人最大收益。1989年,被人称为垃圾债券之王的他遭到98次证券欺诈指控,被指犯有多重违背美国证券法的重罪。1990年他认罪,并被判十年囚禁,终身禁止从事证券活动。入狱不到两年,因为他配合指证他人且表现良好而得到释放。从监狱释放后的几天之内他就被确诊患上癌症。得知自己病情之后,他忘我工作,通过积极治疗来恢复健康,并借助慈善来重塑个人形象。米尔肯自我形象和公众形象之间的差距所带来的质疑和争议仍然对他,及其所触及的事物如影相随。

1996年,米尔肯和他的兄弟共同投资2.5亿美元,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的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也出资2.5亿美元,以此组建KU公司。

当时,知识产业通常被人认为具备自己特色的市场细分,即学前教育,K-12(从幼儿园到中学12级)、大学教育以及公司培训。米尔肯将它们全部纳入自己的目标。而且,他设定好将它们彼此联系的框架,将自己的教育帝国精准定位,以此在利润丰厚的网络教育空间中独占鳌头。“KU公司很早就看到这个机会,”Eduventures.com公司的皮特斯·托克斯(Peter Stokes)如是说。他的公司为非盈利机构和公司提供教育研究。“他们很快组建一个令人生畏的公司集群,我会为这些公司配置最好的人员。”

正是在早期幼教以及K-12教育中米尔肯获得了他最大胆和最有远见的收获。KU公司已经创建、购买或投资了一系列提供在线课程、测试、考试准备、学习指导甚至学校管理,横跨学前教育到中学教育的公司。这些公司也分享彼此之间的数据库和资源,相互联系,以获得附加值的服务。在为公司提供教育服务的同时,KU也积聚可以成为它们最具价值的资产,即幼儿学习、技能层次以及在线学习行为的数据库。

米尔肯直插教育市场的核心,即幼儿教育的机敏体现在他对小公司LeapFrog(跳蛙)的运作中。这家公司生产名为Turbo Twist的可被编程、与人互动的教育玩具,并且与KU公司提供的在线资源相联系。这个玩具以及其他新跳蛙产品将信息上溯反馈到公司的数据库中,孩子们的技能水平以及学习进程在此得以分析和追踪,随后服务器把为某个特定孩子技能水平、甚至是他的学校课程量身订制的新教育游戏包下载到玩具中。

通过将跳蛙公司与KU下辖的其他K-12公司集群整合,米尔肯在1997年,他买下这家公司的当年,收入就达600万美元;1999年,跳蛙公司收入就超过了6600万美元。事实上,跳蛙公司在1999年以50美元价格售出的跳蛙学习产品的数量超过Palm公司销售的手持电子产品,并且销售在2000年翻了一番,达到1.6亿美元。令人称道的是,KU公司牢牢控制所有的细节,其商业计划着眼于未来的20年,以孩子初次踏入KU公司门槛为开始。孩子们刚开始和跳蛙玩具玩,长大后在学校中用KU的软件,然后选择SAT考前辅导。KU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一生中都使用它提供的教育服务,直至他们步入职场和退休。

如果这个战略得以落实,回报可能是非常惊人的。2000年,美国对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包括在职培训在内)的总投入金额达6600亿至7500亿美元之间,是美国国防预算的两倍。根据致力于远程教育市场研究的非营利组织Educause说法,教育零售价(例如学杂费)远远高于互联网电子商务首要摇钱树,即书籍、CD和鲜花。 而KU公司就是处于这个风暴的正中心。所有的竞争者都在仰视KU在怎么做,所以真的很难高估KU在这个行业所处的中心位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