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PE并非魔法师手中的魔棒(1)
网商 张晶
15:00
2010-10-26
订阅
 1  |  2  |  3  |  4 
网商记者 张晶 所有人都预见到了这一天,但一切都比人们想象的要快。

尽管现在来盘点PE(私募股权投资,广义上的PE包含VC)在一年间的表现似乎为时尚早,但这个词语如今在中国的时髦程度,足以令任何人侧目。人们在谈论PE的时候,就像是谈论一条寻常的社会新闻。它开始在中国经济的各个层面推波助澜。

时光翻转之快令人似乎已经淡忘了历史,风险投资市场从低迷到勃兴如过山车一般,似在眨眼之间。危机过后的PE,正在东西方上演完全不同版本的故事——一面是依旧布满迷雾的华尔街,一面是在新兴市场的中国吸引着“大跃进”般的热情和关注。它如同芭比娃娃一样,变幻着华丽的衣装,在数不清的宴会上投递目光。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共计有202起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涉及金额14.65亿美元,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78.0%和65.8%。

这也正是牛津大学私募研究所主任、赛德商学院教授蒂姆·詹金斯(Tim Jenkinson)远赴中国的原因。作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牛津赛德商学院合办的“PE高级培训班”的讲师,当他听到“全民PE”这个词时不禁乐了,“真的吗?我们只是留意到PE在中国很火,没想到都成了流行语”。作为同来授课的嘉宾、龙柏资本董事长王平更直接讲道,“PE都成了娱乐业了,成天被记者追着”。

作为先行者的外资PE的确曾在中国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冬天,而在好时光来临的时刻,本土PE的迅速崛起和作为产业基金的国家队的介入,成为了这一棋盘中颇有竞争力的新玩家——毕竟,外资PE不得不接受的最大挑战正是文化、金融、政治方面不同的“交战规则”,而《金融时报》此前一篇报道更直接引发了对“权贵PE”的广泛探讨。

蒂姆·詹金斯也发出感慨,“中国的PE实在是太热了,甚至可以说有点混乱,它们仅仅热衷于做Pre-IPO(指企业上市前参与其最后一轮融资)。”在蒂姆·詹金斯看来,过度供应之后,必然会迎来一次大浪淘沙般的兼并潮流,要么出线,要么出局,这是不断被重复的商业逻辑。至于这一轮竞争谁将最终浮出水面,依然是一场颇具悬念的猜谜游戏。

事实上,PE在全球诞生将近30年的历程中,真正的明星投资机构不过在一掌之间。为了不成为热潮褪去后的裸泳者,这些PE需要不断证明,自己拥有的并不仅仅是炫目的资金。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或许也不例外。

蒂姆·詹金斯还同时担任着英国议会私募调查顾问,并在欧洲著名经济咨询公司牛津经济研究会任董事,这都使得他对整个PE市场的变化保持充分关注。在访谈中,他显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充满乐观,但在严谨的措辞中,始终保持着点破“皇帝新衣”的锐气——“私募股权投资并非是魔法师手中的魔法棒,它始终要求正确的研究活动”。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