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PE并非魔法师手中的魔棒(2)
网商 张晶
15:00
2010-10-26
订阅
 1  |  2  |  3  |  4 

外资PE在中国

记者:近一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表现异常活跃,业内甚至用“全民PE”来形容PE的持续升温。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蒂姆·詹金斯:这个市场的确有巨大机会。中国目前有无数新创PE,尽管现在规模很小。而之前进入的一些外资PE或者成为中国本土PE的竞争者,或者与之合作。我想对中国PE而言这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时刻。当然现在有一点混乱,这么多人都想参与,上万家可能太多了,最终会剩下少量规模很大的PE。那些业绩不佳的PE会消失,经营不错的则会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募集到更多资本,成为更具专业性的机构。我想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记者:既然你提到很多国家都经历过PE风起云涌的时刻,作为先行者的它们可以给中国哪些经验和教益呢?

蒂姆·詹金斯:最重要的一点是,业绩不错的PE自然会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好于在公开市场的表现,但这无疑是少数。事实上大多数是赔钱的,后果波及非常之广。好坏之间差距甚远,因此,投资者需要花长时间来选择合适的PE。其次,PE对投资者来讲代价高昂,因为你要支付每年2%的管理费以及20%的利润。这可能是公司转型的良好机遇,但前提是你一定要找对合作者。

记者:对境外PE而言,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对它们意味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蒂姆·詹金斯:最主要的挑战自然是来自政策和相关规定,包括外资如何持有和交易细节,以及如何本地化处理项目和找对合适的项目。因为外资并不具备那种能带来好机会的“圈子”优势。

目前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香港或内地建立基金,按照正常的架构、以美元为主体运作,欧美投资者通常建立的都是这种基金,但往往因诸多限制不能拿到最好的项目;另一种就是最近讨论很多的人民币基金,比如美国最大的几间,百仕通、凯雷、TPG,都与政府合作成立了此类基金。政府无疑会给它们更多机会,但也决定了它们不能从美国的投资者处而只能在中国本地募资。

就目前来看,全世界投资中国的愿望都很强烈,但更多只能以前者的形式。其中最有意思的地方,正在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外资来推动中国PE市场的发展。

现在人民币基金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它们不能募集到想要的足够资本,我想百仕通募集到的与想要的相距甚远。虽然可能有人说中国目前公募和私募基金加起来有40万亿,但人民币基金依然面临从本地投资者中间募款难的问题。

记者:那在你看来,哪种形式会成为未来趋势?

蒂姆·詹金斯:两种形式都会发展,一切取决于政策趋向。如果前者可以分享到更多参与项目的机会,境外投资者可能依旧会选择如此,它们并不愿意说把你的钱拿出去,然后一切按当地规矩办事。你不难发现,相当一部分境外基金是亚洲基金,它们其实是为整个亚洲服务,可能在中国找到好的机会后,就会去香港、印度、台湾等等。这对它们而言很有吸引力。它们在这里已经十年了,体会到政策的很多变化。十年对于私募基金这个市场来说是很长的时间,它们已经具备了很大的灵活性。如果印度的政策进一步放松,也可能会选择去那里。所以我觉得这依旧是境外风投未来在中国投资的主流形式。国内很多公司可能也倾向于选择这种形式的境外资本,因为会获得其他很多机会。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