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王大勇:掰苞米的熊(2)
网商 向梅 刘丽杰
16:51
2010-09-27
订阅
 1  |  2  |  3 

丢在路上的大苞米

“他保持了很多孩子的天性,用玩票的心态干成了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是妻子艾兰对王大勇的评价。

他甚至有些喜新厌旧。在职业道路上,王大勇几乎每两年就会有一次跳跃,这个职场大忌似乎并没有妨碍王大勇的个人发展,反而一点点让他发现了自己人生的兴趣。但有时候,这样跳跃的成本也是巨大的,例如放弃即将上市公司的期权。

1999年,王大勇进入携程,度过了其自认为职场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将近两年的时间,王大勇逐步提升为携程的公关总监。可是后来,他感觉到乐趣越来越少,工作中创新减少,更多的是重复。“会的东西都用光了。”此时,携程的品牌创建也很成功,以“商务旅行订房好管家”的定位开拓了国内市场。

离开之前,王大勇和他当时的上司李兴春(现任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长谈了一次。李兴春帮着王大勇客观分析了他所面临的境况。

当时携程上市已经板上钉钉,时间也不会太久,作为期权的持有者,王大勇此时离开很可惜,在携程,王大勇完全能够实现富足安定的生活。当然,硬币的另一面是,携程作为一个越来越成熟的上市公司,在管理和经营上会更加稳健,王大勇有可能成为公司中没有多少创新的一个环节。

最终,王大勇在厚厚的全英文的股权放弃书上签字。这意味着他扔掉了价值几百万美金的股权。

放弃股权的不仅仅只有王大勇,在携程上市前的七八个月,李兴春也离开了。而那次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似乎变成了一种暗喻,李兴春的问题不仅仅是提给王大勇的,也是在询问他自己。

现在,王大勇偶尔碰到携程的老同事,谈到期权,王大勇说:“那就是黄金手铐,每年都可以兑现一些,也会增发一些给你,让你欲罢不能。”

掰苞谷也需要战略眼光

当年王大勇刚来北京时,在城乡结合部每月花150元租房栖身。并不清楚未来的路在哪里的他,以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开始尝试一个人不工作能不能活着——他去收购废品。

和普通的农民不同的是,王大勇用专门的笔记本对啤酒瓶、废报纸、垃圾的出现地点进行记录,并最终选择了8个这些物品最常出现的地点,每隔一段时间就检视一次。经过比较,王大勇还发现与投入时间相比,回报率最高的是生铁、啤酒瓶,此后他把更多精力都用于这些物品的收集。后来,他又发现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是大量废纸的产生地,但在国展附近并没有废品收购站,他就很快办理了一张学生公交卡,将国展的废纸运送到他居住地附近的废品回收站。

近半年的尝试后,王大勇发现脱离主流的人生,依靠收废品的生活受到天气、节假日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特别大。1997年的十月国庆,由于大量租住在附近的学生都回家了,王大勇几乎收不到任何东西,他决心出去找工作。

回忆那半年,王大勇总结了三个收获:第一,锻炼了人的战略思考能力;第二,证明读书总是有用的。半年间,王大勇数次参加国展的国际通讯展,再加上闲在家里无聊就翻看收集的信息资料,王大勇已俨然成为通讯行业的半个行内人,他由此得到《经济日报》的青睐,成为了一名IT通讯记者;第三,这期间几乎没有娱乐活动的王大勇,最大的乐趣就是从1路开始,坐各路公交车,到现在有人问起交通路线,他仍然能如数家珍。

现在,王大勇正忙着和妻子写一本书——《电影营销实务》。他说,如果未来电影学院推出电影营销的学科,这或许就是教材之一。

“沉淀在电影行业内部的大量经验,急需有人用专业的视角进行归纳总结,这样才能推动更多的人才进入电影行业。”

对凯视芳华,王大勇的期待并不是资本市场,而是在几年后走出去,参与国际性的电影营销。他刚刚作为演讲人参与了美国密歇根大学传播学院的交流。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