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卧底经济学家神马的最亲切了
郑渝川
17:02
2011-02-24
订阅
眼睁睁地看到一股对经济学的诚挚热情被不懂经济的父母浇灭,什么事情能比这更令人心痛呢?

蒂姆·哈福德是《金融时报》“亲爱的经济学家”专栏作家,以经济学方法为人们解析生活疑难,并以专栏文章的幽默诙谐而著称。顾名思义,卧底经济学、卧底经济学家,说的是与传统、学院式、动辄数据模型的经济学(家)不同,走的是贴近生活的路子。

蒂姆·哈福德所解答的读者来信提问五花八门,包括择偶期多长才科学、红颜知己与恋人的界限、考试成绩与学习时间的关系、在取消零用钱与打屁股之间的父母教子方法选择、看暴力电影会提升还是降低犯罪率问题、高学历“剩女”的情感选择问题、“门当户对”是否能提升婚姻幸福度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来自困惑的父母,有些来自为情所伤的情侣,还有些压根就是没事找抽型的读者写信去辱骂经济学家的……

比如,有人写信询问,儿子迷上经济学,越没收经济学书籍,孩子越会从父母的钱包里偷钱去买。这位提问者哀叹,该如何让孩子过上正常的生活,像别人一样经常去酒吧?

请注意,这个提问非常不怀好意。提问者架设了几个陷阱型前提:迷恋经济学的孩子会偷钱、迷恋经济学的孩子还不如去年纪轻轻去酒吧鬼混的孩子、为人父母者因为孩子迷恋经济学感到了屈辱。

你猜,蒂姆·哈福德怎么回答?专栏文章绕开了前面的几个陷阱,而引出“理性上瘾理论”将迷恋经济学上瘾的现象归入“令人上瘾的东西和活动”,分析这种迷恋现象的利弊。然后他委婉地说,迷恋经济学,既可能属于正面上瘾,也可能属于负面上瘾,而负面上瘾一般有其诱因,具体到这件事中,很显然就是逃避父母过严的管制。

在该文最后,蒂姆·哈福德幽默而犀利地指出,“眼睁睁地看到一股对经济学的诚挚热情被不懂经济的父母浇灭,什么事情能比这更令人心痛呢?我必须劝你停止这种不明智的禁止政策,而采取更开明的放任政策。”

从此例证可以看出,蒂姆·哈福德的专栏文章,不仅善于一针见血地用适合的经济学原理、假说,完成对具体问题的方法论定位,继而悄悄引入经济学逻辑,按照效用最大化的原则,抵制来信者的非理性冲动,开出部分有悖于人们常识和习惯判断的方案,他还能够非常熟练地运用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里多本畅销书的例子,也具备对人们生活和工作各专门领域的知识理解。可以说,这就是一本生活知识和语言包装起来的经济学行为指南。

蒂姆·哈福德的这本《亲爱的卧底经济学家》,以及之前的《卧底经济学》,显示出与以往经济学普及、大众读本截然不同的特点。一些经济学家所创作的后一类读本,尽管也小心地隐去了过于繁复艰深的经济学术语、公式和图表,让著述语言尽可能通俗,但这样的“软化”包装并不能掩饰其视界与大众生活、心理之间的巨大鸿沟,一谈到例子,经济学家们通常只能举出媒体报道过、经典书籍引用过,甚至著名的经济学或社会学实验形成结论的“事实”,这只会让读者对经济学啦,经济学书籍啦,以及经济学家啦通通望而生畏。

而《亲爱的卧底经济学家》犹如经济学各学派、流派观点组合起来摆成了“擂台”,轻松应对大众个性化的稀奇古怪问题来挑战,使经济学在大众读者眼中显得不再神秘,而是可认知、可理解、可讨论、可辨争的方法工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