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变革的时代呼唤媒体的守望

订阅
2009-09-22
李浩燃

经济观察网 李浩燃/文 2008注定要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改革开放届满三十周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

有太多的荣光与梦想等待我们去体味;这一年,南方雪灾的阵痛还未消弭,“3.14”打砸抢烧、海外火炬传递受阻、汶川地震等事件接踵而来,不期而至……有太多的酸楚和悲恸需要我们去承担。复兴崛起之路从来没有坦途:时代的变革要求中国担当更多,学会更多。 

对于新闻媒体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市场经济的勃兴带来了商业文明,推动了社会组成向公民化方向发展,个人权利与自由的实现达到空前的程度,媒体也在市场化的浪潮中找到了不竭的动力;而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媒体的政策性保障日渐丧失,传媒业竞争加剧、生存压力陡增,媒体与其它利益主体的关系也前所未有地复杂起来。 

自近代大众化报纸诞生以来,媒介不仅在形态上一直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其监测社会舆情、达成社会共识、推动社会进步的功用也越来越得到更为普遍的认同。在一个成熟的社会,新闻记者应该和律师、医生一样,作为精英而存在。众所周知,信息是对不确定性的消除。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也不难理解,导致市场失败的一个重要可能性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现代社会,信息之于个人、团体和社会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媒体作为信息的采集者、加工者和传播者,在维系社会平衡、推动时代进步上肩负着更为尊贵的使命。 

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于中国而言是“重大战略机遇期”,是发展前行的黄金时段。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尤其需要更多负责任媒体的涌现,尤其需要更多有思想、不媚俗的传媒人的坚守。 

本刊创刊的要义即在于此。媒体堪为社会的守望者,我们则要做传媒的守望者。本刊愿与传媒业界、学界人士以及所有的新闻爱好者一道,管窥中国传媒动态,解密传媒先锋人物,求索传媒发展之道,为中国新闻事业的进步记录点滴。 

本期,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报业。 

(作者系2008年经济观察报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营员)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