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 谢旭人
财政部部长 谢旭人
2011-02-14 17:58
订阅

关键词:积极财政政策、民生支出、地方融资平台

“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因此,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提高财政改善民生、增强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2011年1月25日,财政部部长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等问题如是解释。

核心关注:

赤字规模虽有减少,但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实施,财政在教育、社保、医疗和农业水利等民生支出需求将有大幅提高,专项资金是否会撒胡椒面,地方是否能够足额及时配套资金,是这些民生工程是否顺利推进的重点之一。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政体制如何改革推进值得关注。

2011年政策扫描:

◆预算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房地产税试点方案推出,居民住宅进入房产税视野

◆尽快推动各项减税计划,实现税收结构性调整

◆财政性教育投入设硬性指标,学前教育是投入重点

◆700多家部属央企开始上缴红利,国资经营预算进一步扩大范围

◆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预算外将成历史

◆地方融资平台核查、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政府财政风险显性化

◆《税收征管法》和《转移支付法》有望进入审议程序

“十二五”规划走向:

未来五年,财政部希望通过一系列财税政策对产业升级、社会保障以及财税体制进行调控。如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促进实现教育公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等;未来五年,财政部门还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

政策点评:

预算法作为财税法规中的总法,其修订能否顺利出台关系到很多政策的推进,如,地方是否可以发债,能否实现超收收入全部结转下年,能否减少年中修改预算等等。

收入分配改革作为 “十二五”重要改革之一,财税政策将起到关键作用,个人所得税改革如能顺利推进,将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社会保障标准和保障范畴有望进一步提高。

2011年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规模将按年核查汇编,政府债务规模,平台公司去留以及地方政府的风险将开始显性化,是否中央买单,还是允许地方政府发债,“以债还债”,一切皆有可能。

——席斯 本报高级记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