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国宏观经济观察 > 专访文章

龚方雄:市场经济是信任经济,救市十分必要(上)(1)

  
作者:孙健芳
发布日期:2008-10-10
 1  |  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孙健芳 最近,全世界各国都掀起新一轮的大规模救市行动,就此国内经济学界有很多的争议,政府如何在市场经济和政府干预之间平衡,道德风险和系统风险哪一个更加重要,记者采访了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博士。

市场经济不能动摇

EEO:最近,全世界各国都掀起新一轮的大规模救市行动,国内经济学界有很多的争议,您如何看政府救市和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怎么去找一种平衡?

龚方雄:目前市场主要有两个观点,首先市场经济模式的争论,我认为计划经济和混合经济应该是最有效的模式。

长期以来,市场存在各种不同的经济体制和模式之间的竞争,大家看到美国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相对来讲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也是这样。

当然,市场经济有一个不可避免的事情就是经济周期,但是即使有经济周期,经济有上有下,市场有上有下,采取市场经济还是比其他的体制模式要好,所以我们对市场经济信心不能动摇。

另外,市场经济之所以有周期,实际上在市场经济运行当中,有所谓的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一直同时运作,只是大家在寻找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这个好的结合点取决于你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这与各国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经济历史都有关,这个事情本身是艺术不是科学,可能需要大家不断摸索。

而且,即使在成熟的市场经济里面,也有市场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所谓的搞市场经济政府就不能干预,这种说法太理想化了,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过于理想化了,对市场经济缺乏深刻的认识。政府在市场经济里面的作用是一直有的,只是取决于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发展的阶段,还有市场经济结合点会不一样。

我一直认为,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信心,在市场经济里面如果信心一旦缺乏市场经济就不灵了,市场经济是一个信任经济,这就是为什么这次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很大,金融危机是人们都有信任危机,是由信心危机向金融危机扩散。

因为市场经济一个很重要的运作机制就是信任。现在市场上出现的问题,从一般的抵押发展到一般的贷款,接着发展到一般的信用,甚至发展到银行间的拆借、现金市场,这个演变的过程出现了一个信任危机和信心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要进来干预,恢复市场信心。我觉得美国政府现在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在尽量稳定市场,恢复市场信心,这是美国救市计划解决问题根本问题。

现在,美国政府采取的手段是为了解决更多问题,还得要找出一些方法,不要盲目地相信市场,这一点很重要。但也不要觉得政府一干预,我们就不搞市场经济了。政府不能随时干预,要出现危机才能干预。

对于中国,我认为资本市场本身就不成熟,资本市场深度广度不够,很多机制没有健全,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还不会走路,政府当然要扶他一把,不是要等着小孩跌倒之后才能扶,这一点很重要。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