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国宏观经济观察 > 专访文章

曾学文:以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不可取

  
作者:张斐斐
发布日期:2008-10-16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张斐斐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组长曾学文副教授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认为,在PPI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想用此来刺激经济的增长是极大不可取的。国内出现的经济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流动性不足”,而在于从去年年底以来投资预期信心不足。

以下为专访内容。

EEO:您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如何看待?

曾学文:首先,受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不景气的影响,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速将继续平衡回落。外需减弱和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价格上升,将严重影响我国下半年出口增速。

而居民实际收入的下降,使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降温,可能导致下半年消费实际增长减缓。而在近期难以找到替代的消费热点,消费的增长可能会放缓。

从企业方面,效益滑坡和需求降温将改变社会投资预期,企业自发投资意愿下降。出口降温导致与出口有关的投资活力减弱,房地产和汽车行业销售下滑将使一系列相关内需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显性出来,投资预期回报下降。

而从资金的角度来看,股市融资规模缩小、企业利润增幅下降使企业投资资金紧张。虽然在灾后重建、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因素支撑下,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可保持25%的名义增长水平,但实际投资增速明显下降,社会投资已经形成减速趋势。

总体来看,预测全年GDP增长大约是9.7%。

EEO:您认为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曾学文:我觉得在很多问题当中,中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格外突出,中国经济调整增长的同时失衡也不断加剧。

首先,中国长期以资本密集的重工业为发展方向,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远远快于服务业的增长。经济部门发展不平衡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形成了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

其次,国际贸易中的角色和分工影响国内经济结构,国际分工地位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变化就不会很大。

最后,中国仍然存在要素价格扭曲现象,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不同程度地低于真实市场价格,刺激了一些收益高、见效快的经济部门投资旺盛,发展比较快。

EEO:您对第四季度的消费作如何判断? 

曾学文:我觉得还是要注意PPI价格高位涨幅对CPI的传导。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1%,创下10多年来的新高。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PPI创出新高意味着驱动CPI上涨的根本压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而且在PPI上涨趋势和CPI上涨趋势出现背离的情况下,意味着生产企业的利润水平将出现大幅下降,市场供求将发生重大调整。

其次,全社会价格增长预期较高。由于国际价格上海在多方面的体现,今年上半年的物价上涨都将持续影响人们对于价格上涨的预期。加之地震后重建对于材料等的大幅需求,也将带动价格的上涨,使全社会仍处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之中。

预测全年CPI增长在6%左右,PPI涨幅会在9%左右。
EEO:现在经济下滑已没有太大争论,很多学者建议放松货币政策,您如何看待? 

曾学文:在宏观经济政策中,用货币政策治理通货膨胀,通常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而刺激经济增长,则主要靠财政政策。那么,在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实质性降低,PPI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央行却放松货币政策想用此来刺激经济的增长是极大不可取的,何况目前,国内出现的经济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流动性不足”,而在于从去年年底以来,银行和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开始发生根本的改变。银行现在缺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信心。

EEO:您对下一步的政策有何建议?

曾学文:首先,要重视“三农”问题。2008年,受粮食库存大幅下降、生物燃料需求强劲等因素影响,国际粮价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国际粮价的高位运行将显著增加我国粮食进口成本。应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增强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其次,要支持扩大消费需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政策,努力提高农村、欠发达地区和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中低收入群体扩大消费。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例如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边际税率。取消利息税。另外,也要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积极支持基础教育、社会保障等。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增强对公共服务的保障力度和低收入居民的补助力度。

第三,要稳定价格水平。继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运用财税杠杆,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