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国宏观经济观察 > 专访文章

张斌:货币政策不能放松 人民币应继续升值

  
作者:张斐斐
发布日期:2008-10-16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张斐斐 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就宏观经济形势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指出,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保持物价稳定,过早地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下一步就是通胀再次卷土而来。另外,他建议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使汇率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杠杆”,促使资源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

以下为采访内容。

EEO:看了一些您的文章,您现在的主要观点还是应该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放松,对吧? 

张斌:对。我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应该尽早地放松。 

EEO:可是现在的一些数据表明,工业增长增速已经下降到12.8%,半年来最低,有一些经济学家,呼吁要“拯救经济”。您怎么看现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张斌:中国经济的减速是我们现在经济所需要的。我们与放松货币政策的一个主要差异点就在于我们认为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面临一个外部调整时期,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外部需求的情况很糟,大宗商品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这样的话,对于企业而言,会进入一个很痛苦的阶段,一些企业经受不住环境的变化就会破产,但我认为它们不是主流,更多的企业是进入一个观望期,因为它不知道它下一步要做什么?现在要进一步增加出口的投资吗?我不敢做,可能会陪。那我敢做服务业的投资吗?我也不敢做,因为政策有可能会变化。 

这个观望期意味着经济增长率的下降,这进一步意味着我们现在进入结构调整,我们的资源利用,我们很多的人的财务,资本处于一种观望阶段,与这个观望阶段对应的,必然是这个经济的向下下降,甚至会下降比较多。 

EEO:现在再进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会不会伤害到中国经济的本身。 

张斌:现在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必要的,不可避免的,健康的调整。在这个调整过程当中,经济增长率是向下走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保持一个稳定的物价水平,让企业可以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做这个调整,不要在给他们增加不确定性了。 

现在,你拿货币政策能救得了经济增长吗?也救不了。现在的企业在观望,看看订单会怎么,企业增长变化会如何?等等国内服务业的产业政策放松有没有消息?等等看财政政策的一些变化会不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它在变这些。它手里面不是没有资源,没有资金,它就是不愿意动,这个时候你给市场更多的钱有何用处呢?你只会带来通货膨胀。 

过早地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下一步就是通胀再次卷土而来,经济结构改善得不到继续,我们前段时间的努力都白费了。 

EEO:现在通货膨胀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张斌:今年内处于一个下行通道,CPI,包括PPI都会下降。明年的话,要取决于我们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如果放得太早,或者放得幅度太大,通货膨胀会再来,如果货币政策能够适中,稳定而不是过早地放松,把通货膨胀的目标放在首位,而不要考虑现在的经济增长。物价稳定是第一位的。经济增长不是货币政策能够考虑得了的,也不是你能救得了的,你要做的,就是物价稳定。只要保持了物价稳定,就是对经济增长的最大帮助。 

EEO:货币政策首先考虑的目标是物价稳定,然后是压通胀,您的意思是这个时候压通胀还是要比保增长处于一个更重要的位置? 

张斌:对。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经济的增长没有太大的作用,反而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把物价搞上去,咱们整个就全乱了。物价水平我比较担心的是反复。 

现在,大家能够达成的是几点。 

第一,通货膨胀在下行。第二,经济增长在减速。这都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大家看得不是现在,看得是明年,如果我现在放得太早,明年通货膨胀就回来,如果明年通胀回来,我们企业就会面临更严峻的困难,现在我们面临着外部环境的问题,大宗商品的问题,到时候,我再面临着物价大幅波动的问题。那企业还要怎么做决策,那经济增长会衰退得更加厉害。 

EEO:双降之后,货币政策放松了一些,目前还有下调的空间吗? 

张斌:货币一个重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外汇流入和经济走势的情况。如果外汇流入下降得很厉害,那准备金率一定要降,否则的话,流动性就成问题。 

不要放松货币政策。现在讲从紧不适应。而应该保持一种中性的,稳定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的工具当中,物价稳定始终是第一位的。不用过多地考虑增长,这不是货币政策应该考虑的。 

EEO:请您从消费的角度来分析一下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经济走势。 

张斌:年末的消费应该还是比较稳的。降得比较多的应该是投资。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进一步的下滑。 

因为过去几年的工资增长,咱们的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因为消费来说,应该是各个宏观经济变量当中最稳的一个变量。它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今年上半年是有一个轻微的增长,下半年应该会延续这种趋势。 

EEO: 我们看到数据,8月份消费的名义增长达到了23%,未来的增长会维持这样一种高增长的状态吗? 

张斌:增速会有一些轻微地下降,总体判断还是比较稳的。一是因为消费本身应该是各个宏观经济变量当中最稳的一个变量。第二是因为收入没有太大的变化,短期间内部分消费的减少不至于影响到总体消费的增长。 

EEO:您觉得货币政策调整适时还是偏早或是偏慢? 

张斌:我觉得到目前为止都是不错的。比较慢的有两个,一是汇率的升值步伐,一是服务业的放松管制慢。 

EEO:汇率上升的话,企业不是生存环境更糟榚吗? 

张斌:这个就要看你想干什么了。我们既然讲结构调整,就要下定决心把这资源给转移出去,这是我们的目标,少一点儿资源在制造业,多一点儿资源在服务业。汇率这个价格杠杆要发挥作用。调汇率,实际上就是调高服务业的价格,降低制造业产品的价格。其次,就是门要打开,放宽准入。你老关着门,赚钱老是那几家央企赚,不让别的企业进去,那怎么办? 

EEO:您对明年政策的一些建议。 

张斌:第一个,坚持结构调整。不要轻易放松这个结构调整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任务。 

第二个,前提是要保持物价稳定,允许经济增长适当地下滑,但要保持物价稳定。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