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制造 强实体 开新局 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河北保定举办

2021-03-30 18:04

3月28日, 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制造论坛在保定市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邀请众多部委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盛会。除论坛主会场外,另设有23个分会场,就国际新局势、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对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进行重构,谋划“十四五”制造业发展新布局展开研讨。

1

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现场

5位致辞嘉宾,共话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丁绣峰、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玉兵出席本次论坛并做致辞,对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充分发挥产业区域优势,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生态引进,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等目标达成共识。

2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制造业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3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

31位演讲及对话嘉宾,布局“十四五”下的制造业

除致辞嘉宾以外,本次论坛出席演讲及对话嘉宾共31位,包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波,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等部委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等专家学者,以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刘庆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等企业代表,从“十四五”制造业的宏观政策方向到具体落实措施做出详尽解析,并对当前制造业堵点、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出指引。

4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中国的工业化还要走比较长的路程,工业、制造业仍然要发挥基层作用、带动作用、保障作用”。2020年工业有两件最为欣慰的事,一是工业在疫情中保障了防疫抗疫的物资供应,二是率先复工复产,带动拉动GDP由负转正。未来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增强自主可控,“工业是数字化的主战场,要分行业,从企业抓起”。

5

物联网引领者·中国制造终生成就奖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左)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原部长李毅中(右)

两场圆桌对话,广聚智慧

6

本次论坛共邀请8位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有5位参加圆桌对话,探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还邀请到知名学者、企业家围绕京津冀区域产业如何稳制造,制造业如何升级等问题展开讨论。

六年砥砺,助推制造强国

8

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

最后,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在做总结讲话时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化环境正面临深刻变化,也面临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性机遇与挑战。正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本次论坛中所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选择了一条刀锋之路。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对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对河北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对保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制造业高端智库

9

《隐形冠军》节目启动仪式

同时,《隐形冠军》节目启动仪式在本次论坛上举行,未来,节目将对100家“隐形冠军”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为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制造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10

中制智库保定研究院成立仪式

此外,中制智库保定研究院正式成立,保定市市长郭建英与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举行揭牌仪式。未来将就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京雄保一体化、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战略规划研究。

最后,在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暨中国制造年度盛典上,张同禄大师之子、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旭,张同禄大师之女、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颖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成就传承人物奖”;北京古玉文化馆魏力农荣获“工匠精神经典传承大奖”。同时,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针对于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特设了“冠军企业奖”及“品质企业奖”,并在现场颁布。

“冠军企业奖”名单: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凯卓立液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市7412工厂、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蓉胜超微线材有限公司。

“品质企业奖”名单:江苏诚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