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创新与数字化锻造中国茶叶

2021-12-29 17:11

2021年12月29日,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上,小罐茶凭借全产业链创新与茶行业数字化标杆形象,荣获“2021年度卓越创新企业”称号。

自2012年创始团队上山寻茶开始,如今小罐茶即将迎来自己发展周期的第一个10年。10年可以改变很多事,也可以只专注于“茶”这一件事。从生态茶园到工业化4.0工厂,从高端市场入局再到“多品牌多产品线”战略,在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国茶背景下,消费品思维的小罐茶更像是一颗“沉睡”多年的种子,带着创新的基因,现已破土而出。

全链条产业链创新

一个企业或品牌是否能行稳致远,在于它能否与每一个时代特征进行互动。

由于中国茶叶具有相当的文化属性,自古以来就有天然的门槛,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茶叶逐渐变成了风雅颂的符号,又伴随近代茶叶畅销海外,茶叶早已深刻改变了世界范围的品饮习惯,但文化的茶客观加剧了茶叶与时代的脱节,农产品的茶又削弱了茶叶的附加值,茶叶的主体业态已不再适合当今商业社会。

面对传统中国茶走向现代所面临的困境,2012年,小罐茶团队决心走上了上山寻茶的道路。品牌早期宣传片显示,小罐茶团队基本走遍了中国所有茶叶核心产区,也道出了:“喝到名茶很容易,但想喝到真正的好茶并不那么容易。”可见,各产区复杂的信息差也给市场带来了隐形的伤害。

因此,小罐茶以消费品思维为核心,用标准化、工业化思路对传统中国茶进行了全链条创新,2016年,小罐茶联手非遗制茶技艺传承人,以统一等级、统一价格,为好茶建立认知标准,并为消费者做减法,恰当的消化了中国茶叶的复杂性。

在下游消费端,小罐茶注重品质生活方式的传播,它打破了功夫茶固定的品鉴场景与繁复的茶具,每罐4g的标准可以让它出现在飞机上,也能出现在白领的办公桌上。

为满足消费者与市场的多元需求,小罐茶也提出了多品牌多产品线发展战略,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价格,甚至不同形态的产品。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多次强调过,小罐茶是他最后一次创业,他今后只做与茶相关的事。

消费端取得成功后,小罐茶再一次坚定了深耕茶产业的雄心,将商业端的创新带到产业链中上游,采用“倒做”逻辑理性前进、扎实布局。其在中游布局的“1+5”工厂,涵盖了领先茶行业的工业4.0标准的黄山超级工厂,以及凤庆、安溪、武夷山、休宁、横县的初制工厂,从生产端推动了中国茶的标准化、工业化甚至智能化发展。而在相对粗放的产业链上游,小罐茶计划在每个核心品类的原产地建设生态示范茶园,通过建立示范茶园,带动周边的茶农做标准化的种植与管理。

11

小罐茶凭借独有的产业链建设逻辑,不仅能极大的提高全链条协同效率,迅速反应下游消费端需求,更能进一步强化其所追求的标准化。对于小罐茶而言这是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但对于行业而言,这是一种可供复制的品牌化之路,正如解剖麻雀,任何追求品牌化,工业化的企业都可以学习其茶园到茶杯的创新模式。

工业锻造数字化能力

仅从石器时代发展到铁器时代,人类文明就发生了指数型的飞跃与发展。在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以农业为基本盘的中国茶叶势必要更加主动的加入到这种变革中。

2022年,小罐茶黄山超级工厂即将正式投产,作为行业内领先以工业4.0标准建设,集茶叶研发、检测检验、智能立体仓储、全自动分装及科学物流为一体的运营总部基地。黄山超级工厂也是目前全球从规模、功能、设施、配套等方面都名列前茅的名优茶产品创新基地。

其最大的意义是实现了人、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工厂和经销商、消费者的智能化链接,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文化的茶注定曲高和寡,但茶文化从来不是。工业化甚至数字化的中国茶叶注定大有可为。

22

而凤庆滇红工厂作为小罐茶上游工业化制造的标杆企业、标杆工厂。其与杭州中茶所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能力,在工厂内投入了全行业领先的全自动、连续化的智能生产线,拥有多项研发专利,其中包括近红外光感测、仿日光萎凋、数字化揉捻机等行业领先技术。

但小罐茶的布局不仅于此,其茶叶工业装备中心仍不断聚焦茶叶工业化课题,为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致力于开发初、精制一体化的智能加工设备,用现代工业化的思维引入高科技,全面推动茶产业工业化的革命;今后小罐茶仍将继续与IBM、西门子、百度AI等国际顶尖企业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茶叶朝向工业4.0时代迈进。

创新助力中国茶工业发展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小罐茶探索出了茶叶标准化、品牌化甚至数字化的方向,身处国盛茶兴的大历史机遇,中国茶如何摆脱内卷的存量市场之争,进一步开拓更为年轻的核心客群?

而小罐茶独有的“茶叶研发中心”旨在将市场端的体验加入到研究计划中,更偏向为消费者不断创新,并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在与世界的对话中,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早已放眼看世界,审美、品位、要求均已得到全方位的革新,未来中国茶的发展将有可能打破现有局限,让茶叶这一人类历史上“意外的发现”变成“主动的设计”。

正如中国茶叶的参照路径始终不是中国白酒,咖啡工业更契合茶行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就像茶叶是人文土壤结出的果实,小罐茶那颗以创新为萌芽的种子要向上发展,树的成长注定要以阳光、天空为导向。

所以茶企不单要做叶子的创新、产品呈现方式的创新,还要做品饮方式的创新,小罐茶探索的路径或许不是中国茶叶的最终方向,但已是当今语境下,它是最为合适且能科学实施的完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