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供应链赋能:以生态赋能模式应对不确定

2022-04-15 16:28

4月15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论坛上,经济观察报政策与产业中心主编宋笛、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璺、IBM咨询中国区汽车行业总经理何志强共同探讨供应链数字化新趋势,以及通过赋能撬动建立供应链数字生态。

宋笛表示,疫情极大的影响了产业,全球的供应链的波动,海运资源的匮乏,还有大宗商品的涨价,都让企业需要重新考虑供应链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对于产业界有新的价值和意义。从一种可能的方向、不确定的方案,正在成为刚需。对于企业而言,迫切需要数字化能够解决具体的问题。

何志强认为数字化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业务的数字化,包括供应链规则数字化。传统意义在物理世界的供应链,包括多级供应商、仓库仓储、运输、库存等等信息的数字化。另外,供应链上面的规则也需要在数字世界建立。比如安全库存、配送周期、采购频率、采购的最小批量等等一系列更加细致规则要进行数据数字孪生,在数字世界去建立一条同样的供应链。从而通过数据和技术的驱动,实现更高效率和更快速的一个反应去抵御不确定性。

供应链数字化,核心是通过数据和技术的驱动,实现更高效率和更快速的反应去抵御不确定性。比如疫情的波动会影响到企业的多少一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有多少二级供应商会受到影响。供应商的供货、存货目标,由于疫情影响产能和存货发生了变化,这部分的供应应该怎样通过其他的供应体系来进行补充,这里面就是要建立一个非常快速的一个预警和反应的机制。

实现全链条整个供应能力的共享、库存信息的共享、运力信息的共享、包括质量信息的共享,数据非常重要。但是数据的充分共享就需要以一种共赢的方式去打破数据壁垒,能够真正意义的把有价值、高质量、能够创造价值的数据能共享起来。

刘璺认为传统供应链上以成本效益驱动的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供应链被干扰、被打断成为优先选项。通过创新跟产上下游去合作是保障供应链的基础。建立数据平台通过数据能力向产业链开放和赋能,围绕业务、服务和数据建立供应链生态将是趋势和解决方案。

传统供应链上以成本效益驱动的模式可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事件会突然打断供应链,或者是严重干扰供应链的运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去创新,去跟产业的上下游去合作。希望通过产业链的这种合作,包括建立一些开放业务平台,帮助中下游中小企业利用大企业所建设的这种类SAAS的方式去提供业务的服务和支撑,产业链平台企业也能获得第一线的业务的数据变化。

特别是药品它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疾病的变化,国药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切身参与了国家的新冠疫苗研发工作包括量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和供应商协作才能保障商品输送、配套、装配等等工作的顺畅。央企很大程度上会思考如何成为供应链的链主,而不是成为供应链中唯一盈利的企业,更多会考虑如何共建一个生态化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