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数字化直面消费者:寻找结构张力、变革组织、用运营衡量成效

2022-04-15 17:17

4月15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论坛上,经济观察报政策与产业中心主编宋笛、元气森林首席信息官黄晓枫、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共同解码数字零售的增长。

宋笛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其中之一就是消费收缩。近期大量的政策出台,希望2022年消费能有好的表现。政策和市场的组合发力激活消费市场,将对2022年经济稳增长提供动力。消费市场的高数字渗透和消费行业企业运营管理提升形成了零售行业数字化的结构性张力,为数字时代企业增长提供了空间。

零售行业的创新和能力建设,对激活消费至关重要。中国消费市场崛起了一大批新的消费品牌,在打造产品、创新模式方面做了很多有价值的探索,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随着规模的增长,随着线上红利的消退,这些企业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

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有广阔的结构性空间。一方面,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发展处于领先地位,电商渗透率、移动支付渗透率、快递网络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大量的消费企业,伴随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快速发展。不少企业市场能力突出,但是在运营管理、供应链组织方面存在历史欠账。在当前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保持消费端的优势,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增长效益的举措。

董海军表示,面向消费者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最近两年从快消品行业尤其是鞋服行业显现的转型趋势是直面消费者的转型——D to C转型。主要要解决企业不能直接跟消费者进行连接、洞察和互动的问题。

连接到消费者,获得消费者相关的数据尤其是消费者在使用场景上的反馈,并且将数据通过深度分析变成提升和优化产品服务的指引,会让企业在产品上有更多竞争力,更贴近客户需求。

消费领域转向D to C转型,背后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原因是早期的市场红利在增量市场上,经过多年的经营渗透已经不断逼近天花板。当前的市场竞争已经不是在销售策略和营销方式上做竞争,更多是产品本身的竞争。这样的竞争态势下,企业通常会集中资源提升产品性能、产品质量,或者是降低产品价格,在产品领先策略,客户亲密策略和运营卓越策略中做选择。这些其实都需要充分的客户反馈和数据,才能够让企业更好或者更精准的做这些优化工作。

另外,线上沟通和线上交易规模的增长,以及相应的技术走向成熟,也为D to C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过去企业比较难以得到客户细颗粒的可用数据,市场成本也较高。在数字化时代,与消费者连接形式有了非常多的方法。在线沟通和在线交易会留下大量的交互痕迹,对企业洞察消费者的价值特别大。

所以市场竞争层面力量的压力,结合技术层面提供的可实现条件,共同推动D to C成为一个趋势性的转型方向。随着数字化成本的降低,企业可以通过消费端的数字不断去优化从营销到运营到产品各个环节的效率。同时,围绕效率进一步考虑模式问题、组织问题、技术赋能问题,将数字化转型作为综合性和全面性的整体变革向前推动。不再是局限于流程、产品或者IT的数字化转型。

黄晓枫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对企业运营颠覆性的调整。数字化一定不是IT信息部门的事情,信息数字化有强烈的业务导向性和运营导向性。元气森林的数字化是从销售端、生产端、供应链端、财务核算端进行整体的数字化方案设计和数字化应用。数字信息团队的结构需要变成供应链的数字化团队、销售数字化运营团队、业务和财务打通的数字化团队。这样的结构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化结果的衡量,不是基于某个系统、某些数据的打通,或者某个模式的实现作为数字化的结果。是以运营结果作为数字化的衡量标准。

以供应链为例,元气森林的数字化共享团队目标是今年整个全链路的物流成本下降多少。与目标相对应,运营团队从物流、生产、销售中配置部分人员到数字化团队。之前的信息化、IT部门更多的是“我造枪,你使用”,实际上是在业务上增加了链条,增加了沟通成本。如果造的枪好,完全可以自己上场。信息化部门的数字方案如果能指向业务的核心挑战并对业务提升负责,数字化团队应该直接上场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提供方案。解决不了问题,就表明方案不好用,或者数字团队距离业务本质比较远,对业务关键需求的理解有偏差。元气森林贯彻数字化最典型的坚持就是数字化来决定运营,用数字化来执行运营,而不是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