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赋能工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协同寻找突破

2022-04-15 19:30

4月15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传播推广处李宗品、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资深媒体人苏斌、蓝亚盒子(layabox)研发合伙人王亚伟、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娄身强先生、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兴波共话元宇宙赋能工业发展。

李宗品表示,元宇宙它是整合了多种的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的一种形态,既包含了数字经济中的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也融合了脑机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前瞻布局。元宇宙赋能工业,既是“面”的层面对产业和行业的影响,又是对“点”的层面企业的影响,对企业而言也是自身要面向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

苏斌认为,元宇宙技术实际上也是一个开启未来世界的工具。人类走向工业社会的时候,也是通过工具。工业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是一系列工具的发明、创造和发展,是工具的变革。那么元宇宙实际上也是一个开启未来世界的工具,还应该是数字化的工具。元宇宙可能是通向未来数字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数字文明大门的钥匙。

王亚伟表示,元宇宙应该是共创一个数字资产,这个资产并不是由某个人或某个单位来定义宇宙是什么样,而是由全民一起来创造这样的宇宙,里边融合了数字资产、区块链这样去中心化的技术。在元宇宙里边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三维引擎。前些年一般用渲染引擎的时候都采用国外的引擎,但是随着现在整个技术的提升,国产引擎已经能够为整个元宇宙发展承担基础的保驾护航。在工业级元宇宙方面,需要突破和产业化的是虚拟跟现实结合,第一步是在特殊的场景,比如危险的或者远程的场景,通过数字人和真人协同完成具体的人物。

娄身强认为元宇宙只是把我们的这些最先进的数字化的工具和技术,用一个玄幻的外皮包装,实际上它这些底层的技术,不管是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还是VR数字经济,这些其实都是一个已经发展了10年左右的技术,因为它的诞生是来自于一个科幻小说,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未来感的概念,但实际上来讲的话,经过产业界的努力,其实已经在工业界里面有了很多的落地了,他认为元宇宙从 C端来讲的话,最大机会或者最成熟在于VR加社交加游戏,在企业b端来讲的话,正是AR加工业这块,是能够真正帮助工业赋能的。

娄身强认为,技术应该以人为本,元宇宙首先要赋能于人。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来看,一开始是物理的世界发展很快,在几十年前数字化转型开始加速,随着数字资产越来越丰富,数字世界的发展速度某种程度超过了物理的世界。因此可能有更好的和数字世界进行交互的手段,与数字无处不在的趋势相匹配。在工业领域里,元宇宙能够帮助整个生产制造从端到端、从生产制造销售到最后的售后交付等等一系列流程,帮助实现在整个流程里面都能享受到数字化给人带来的好处。

唐兴波表示,元宇宙赋能工业需要多技术融合的共同发展体系。我们的社会体系、社交体系、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是一个综合完整的系统,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长时间发展演变到现在的体系的。元宇宙发展肯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逐步落地一些应用,通过商业化推动向前发展十分重要。

从实数融合方面,找到数字孪生等适合的场景,将这个领域的元宇宙应用落地是第一步。随着5G、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深入落地,人工智能和整个工业的不断融合,元宇宙在整个工业领域里面会落地将有更多的路线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