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暨值得托付金融机构盛典精彩落幕

2022-07-26 19:41

1

把握资产管理发展新机遇,共话中国产业投资新未来。7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共融·共生 2022年度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暨值得托付金融机构盛典”成功举办。此次论坛聚焦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资管行业格局新发展以及养老新时代等话题。共同探讨中国产业投资新机遇,共话资管行业新发展,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众多金融支持政策出台以及《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国内国际的金融生态环境将不断呈现出新变化,资产管理市场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ESG投资理念的逐渐深化,在资本市场中已经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碳金融也成为绿色金融的关键词。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深化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金融、赋能财富管理等也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会助力金融机构迈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宏观经济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司长,宋承敏发表题为《我国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的主题演讲。围绕我国投资的六件大事,他提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把我国的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搞好,这一目的不仅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的愿望。

全球创新中心总干事、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刚在《新科技革命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遇》主题演讲中提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以及新材料行业是未来世界竞争的一个制高点,同时也是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战略必争的领域。根据当前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发展情况,赵刚认为当前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难得的机遇,让我们的企业能够缩小跟发达国家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提升我国整体科技实力与综合国力。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专家党俊武在主题演讲《老龄经济是未来新的主流经济》中提到,未来最大的新大陆就是老龄经济,当前从年轻社会转向老龄社会是一个新的人类需求结构的一个重大变革。从供给端进行战略性调整,面向老龄社会的老龄经济新的需求结构,未来的老龄产业将是一个新的主流经济。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梁希在主题演讲《影响“双碳”投融资活动的关键因素》中提到,当前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也是全球的大势所趋,实现“双碳”目标也是我们国际对话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对于企业和投资者而言,提早去选择和部署高质量的碳资产,未来很有可能会带来非常显著的效益。

在接下来的《立足长期主义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中,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理事长、商道融绿的董事长郭沛源作为主持人,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晨星Sustainalytics大中华区副总监金冀安、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产品与投资顾问总监闵成以及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总监董岚枫,围绕“双碳”目标,共同探讨金融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并对目前当下的形势和未来趋势作出判断。嘉宾们认为,可持续发展和ESG是实现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很好模式路径,金融机构在积极开展绿色金融ESG方面的投资,资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能够顺势而为,在推动整个社会和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走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随着《资管新规》的全面实施,资管领域也在发生大的变化。《大变局下的投资领域格局新发展》圆桌论坛中,在《经济观察报》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洪小棠的主持下,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朱泉星、 农银理财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克、信银理财研究服务部总经理陆云以及奇点控股董事长姜琳杰, 探讨市场未来的投资机遇,并从创新和自身优势的角度为资管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重大领域和产业方面加大投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养老产业、普惠金融等方面,为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在第三幕《迎接新时代养老》圆桌对话中,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总部经济与产业经济学者黄永刚作为主持人,对话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专家党俊武、工银瑞信 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以及光大理财专户投资部负责人程鹏亮,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如何迎接新时代养老产业新未来。

嘉宾们认为,人口老龄化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老龄经济、老龄产业,要更加重视对老年人市场的研究和分析,使市场真正进入有长线投资者进入的阶段。这样才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有利于树立积极的老龄观,培养长期的投资行为,才能更好地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获得更好的养老生活体验。

随后,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总部经济与产业经济学者黄永刚以《大国崛起与产业振兴》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在产业经济发展和大国崛起方面,要聚焦三个关键点: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智能时代到来的大革命,以及产业经济技术的大变革。

最后,沙利文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张葛建以《全球产业技术最新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未来我们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能够更好的提高效率,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达成更好的协作。同时,在非常关注网络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实现更好的产业经济发展,实现更好的资产管理。

2022年以来,资管行业转型持续推进,行业生态得到明显改善,资管机构积极为实体经济恢复活力贡献力量,产业投资也持续发力。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未来,资管行业继续继续高效发展的同时,深入落实普惠金融,推动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