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杀
导语:140字的微博点燃了互联网界新一轮世界大战;大佬们动辄投入数亿美元的成本大肆圈地蓄势;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又狂砸钱培养杀气腾腾的新秀…… 1.新浪:当大哥已经两三年了 2.腾讯:马总“最高指示” 3.搜狐:微博投入上不封顶 4.捡漏者:许朝军、于加新 5.“微博这件事儿只适合大公司玩”

欢迎来到微博世界。 

一段140字的短小文字,就能带来千万人关注,达到几万次的转发,在这里,有你的作品,有你的关系链,有你的粉丝或者听众,甚至可能是你社交关系的全部。 

这是股席卷中国的热潮,人人都在玩微博:拿着手机等终端设备,指头一动,你就实现了与外部世界的沟通;你的所遇所感,总能引起关注;你的喜好兴趣,都能找到知音。 

方舟子在微博上揭露了“唐骏学历门”事件;江西宜黄“血拆”事件,在微博直播下,终于得到了解决;3Q大战中,腾讯不得不在竞争对手新浪那里开通自己的官方微博,以应对“红衣大炮”周鸿祎的各种指责…… 

许多明星一夜发现,原来在微博上就能有如此之高的“成就感”,许多名人开始不再接受专访,“你可以去看我的微博”;大量的网民突然发现,我可以不再上百度搜索、新浪门户,通过微博我一样能遥知天下事。面向终端用户的企业们发现,原来用这种方式也一样能起到宣传的效果,而不用去投那些不知道用户的媒体,或者去找一些所谓CPS的网络,开销小、效果好;政治家们发现,原来这里就有最大的民意;学者们发现,这里的上课似乎比教室更好…… 

只要你来到这里,这里就有你要的。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安迪·沃霍尔曾预言:每个人都能在15分钟内出名。人们常忘了他另一句话: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 

理所当然,这里成了一个新的名利场,腾讯微博千万听众级的红人有11个,而新浪上百万级粉丝的明星则在三位数以上,人们的名片上开始印上了醒目的微博地址。 

这似乎是一个刚刚开启的“美丽新世界”,一夜之间,原有的一对一、一对多的传播方式变成了多对多的方式,人们基于各种关系形成的一张多维度的信息流通网。在这张网背后,互联网界的大佬们心情忽上忽下——正是他们不断圈地放大这个新名利场,他们希望把这个池子搅得更热闹些,他们更希望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成为这个新世界的主宰。 

2009年8月,新浪微博开始公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便有了1亿用户;紧随其后的腾讯微博,做到这一数字则只用了10个月,大洋彼岸的Twitter则已在全球拥有2亿用户,百度、搜狐、网易、盛大、开心、人人、点点、YY等公司均开始涉足微博或者轻博客,大有圈进13亿中国人民这雄心。 

与之对照的是:为了把用户做到5000万人,收音机,用了38年;电视机,用了13年;有线电视,用了10年;互联网,用了4年。 

“跃进运动”还在继续,新浪提出年底要使用户达到2亿,腾讯则表示自己将会更快,搜狐则要将自身用户做到1亿,盛大“推他”正在公测,百度说吧不日推出,互联网巨头们从未如此将火力集中到这样一个“一周即可开发完成”的小软件上。 

因为要在微博上发力,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佬们的运营成本均增加了,而目前均表示尚未能够有盈收,但他们担心的不是这一点,他们担心的是流量是否下降了,用户是否不够活跃了,新用户增速数字是否变小了。 

大佬不赚钱时,有人忙着疯狂赚钱。一些EPR(电子化公共关系公司)们开始全力把业务转向到微博营销上来,有一堆50万级粉丝或者听众的大号,发一条140字的信息,收费400-800元,每15分钟或20分钟发一条,坐着数钱吧! 

他们的逻辑很简单,趁着这帮老大们忙着火拼,他们可捡两年的漏,“二年之后,完成原始积累。”

 
1.新浪:当大哥已经两三年了
2.腾讯:马总“最高指示”
3.搜狐:微博投入上不封顶
4.捡漏者:许朝军、于加新
5.“微博这件事儿只适合大公司玩”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