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李湘杰
导语:

宋馥李

“我这活儿还行吧,总之付出了就有回报。”快递员李湘杰说。

李湘杰是甘肃庆阳人,今年22岁。2008年6月高考一结束,他就拿定主意出来打工。小李说,即使复读,也顶多读个一般的大学,毕业后出来找工作也很难,还不如早点去闯荡。

之后,李湘杰在家乡兰州、宁夏银川等地做过建筑小工、保安什么的,收入很少。2009年,他来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几经辗转,找到一份石油队勘探助理的工作,这份工作,有时要协助勘探队员搞爆破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少有人去应聘,但小李硬着头皮接下来了。这一年小李收入颇丰,有时赶上活儿多的时候,月收入能达到6000。但跟着勘探队四处奔波,工作非常枯燥,接触不到什么人。小李觉得,这样对自己的发展也不利。

去年5月,小李像众多来北京闯世界的外地青年一样,涌入了北京。

运气不错。人生地不熟的他,很快找到了工作,成为圆通速递的一名快递员。“这个行业门槛儿不高,自己是高中毕业,学历已经足够,”李湘杰说,“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身体健康,能跑动起来。再就是普通话过关,能和人家顺畅地交流。”

如今,一年多下来,李湘杰的业务量不高不低,收入算中等,每个月大约能挣3000元左右。

每天上下午两个时段的取件送件,是李湘杰最忙的时候。他开着电动车,快速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对于送快递来说,抢时间也意味着高收入。李湘杰走路一般都是连跑带赶,有些老的大厦,电梯运行得慢,就爬楼梯。

公司的收入核算简单明了,每个快递员都有自己的经营区域,送一件货赚1元,而得到的取件业务,则是从服务费中提成8%~10%。李湘杰现在每天平均能送40~50票,取件60~70多票。

快递业务,不同地段儿的差别很大,李湘杰也听说,在中关村、国贸这些写字楼云集的高端地段儿,干得好的快递员,收入5000以上,甚至个别人上万,并不是稀罕事儿。李湘杰身边的一个同事,负责安贞里附近的环球贸易中心,那是一个众多公司云集的大厦。有时,一天之内送到这个大厦的快件就能上200票,送件多,取件业务也很高。算下来,他每个月收入5000以上不成问题,这让李湘杰十分羡慕。

今年,因为做快递员收入还不错,在小李的引荐下,他家乡的4个伙伴,先后来到了北京,进入了圆通速递。

显然,李湘杰目前的收入,与他的众多同学和朋友相比,算是很不错的。而李湘杰的高中同学,大部分上了大学,有的上了大专,有的上了本科。上大专的同学,如今已经到毕业的时候了,前几天,李湘杰和一个在兰州读大学的同学联系时才得知,几个同学正在为找不到实习单位而发愁。而下一步,即使能够找到工作,收入也只有1000多元。有好几个同学和他开玩笑说,要投奔他,来北京做快递员。

不过,李湘杰的同事小周,倒真是一个大学生,他是西南某知名大学数学系的本科毕业生。偶然的一次机会,李湘杰看到了小周的学生证,才知道他的学历。不过,小周和他们在一起说笑时,从不提及自己的大学经历。小李曾经专门问过主管,主管说,他招聘过很多大学毕业生,大学生做快递员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

而在小李公司的各个工种里,跑在一线的快递员的收入,也是较高的。客服中心的话务员,大部分是大专学历,收入一般只有2000左右。像财务、人事等工种,一般都是本科毕业,收入也在3000元以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