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在济南
导语:

种昂

低薪

林鹏是山东大学中文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眼下他感到有些迷茫,因为10多年学成毕业后,只能找到月薪1600元的工作,这甚至不如当地的民工工资。

今年3月,林鹏第一次和同学参加了山东省春季人才招聘会,发觉现场一片人山人海。“每个竞聘者都是手拿简历,争抢着涌向招聘人员。有的招聘会甚至出现了踩踏现象。”林鹏回忆道。顷刻之间,招聘公司的桌上就堆起厚厚的两叠简历,一些好企业不得不在半小时后就拒绝再收简历。

大学的疯狂扩招直接导致了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2011年山东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数量高达47.2万人。

林鹏只是一名本科生,有时需要同硕士、博士共同竞争一个职位,学历上没有任何优势。不过,他没有考研的想法,因为3年研究生毕业后必然会遭遇更为残酷的就业竞争。

林鹏和他的同学们预期的工资收入在3000元上下。但当同学们看到招聘会的场景时,很少有人敢提出薪水的要求。他们甚至听说,个别同学为了竞聘,竟主动提出试用期一年不要工资的条件。

林鹏先后向6个单位递交了简历,获得4家的面试机会,但当他最后鼓起勇气问及待遇时,全都不到2000元/月。

眼看着即将毕业,林鹏无奈地挑选了位于济南的中铁工程公司。他觉得,毕竟是国企,虽然工资不高,但福利却不错。

不过,林鹏有些迷茫,学了16年,获得的回报竟不如当地民工。目前,济南民工一天的工钱普遍在80元至120元,按此算来,一个民工的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林鹏在老家淄博张店区有个表弟,只有初中学历,目前在跟车跑长途客运,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林鹏记得他考上山东大学时,亲戚们满嘴夸赞、满脸羡慕,但如今,他希望回家过年时亲戚们不要问及他的收入。

无奈的留守

让林鹏不得不尽快确定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即将要搬出校园,到外面租房。林鹏的父母以种地为生,本就不富裕。“总不能大学毕业了,还问家里要房租吧。”林鹏说。

林鹏和其他同学也想过到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工作。

大学三年级时,林鹏曾和4位同学到北京一家杂志社实习了两个多月。虽然这家媒体工作人员的收入可达5000元到1万元,但他们每天不得不花费两三个小时上班,不得不踮起脚尖站在拥挤的地铁中,不得不5个人凑2500元合租60多平米的房子。几位来北京的同学纷纷感叹道,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确实不适合他们。

北京当下的房价已经高达每平米两三万元。林鹏盘算过,即使未来北京房价不涨,他若想买到70平方米的房子,得花费差不多200万元。

近年来,林鹏感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因为低廉的工资收入、不断飙升的生活成本,不得不留守在济南、青岛、南京、苏州这样的二线城市。甚至部分同学还回到了县城。林鹏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到小地方,人的幸福感越高。

不过,近些年,随着房价迅速的飙升,二、三线城市的生活压力也逐渐变得沉重。林鹏所在的单位工作三年以上的职工均可涨到3000至5000元的收入,而目前济南的二手房挂牌均价却也有8850元/平方米。“每月1600元的工资,一年不吃不喝只能买两平方米,五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到一个厨房。”林鹏感叹道。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