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夏粮前夜 中储粮“加冕”
导语:

降蕴彰 刘金松

本报获悉,国家粮食局近日将在兰州开会。河南一位地方粮食局长称,今年粮食收购初期,托市政策可能暂不执行。如果托市,也将以中储粮为主。

若是如此将意味着,中储粮重新获得政策性粮食收储垄断大权,而其他收购主体的权力则被削弱或者退出,去年开始多家粮商加入粮食收购战的格局也会改变,由去年的“三国”时代重新回归到中储粮的大一统。

6月15日中午,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大程面粉厂的粮库前,杨文玉开着自家的农用车拉来的5000多斤小麦通过了验收。这些小麦每斤0.99元是他的底线,否则就不挣钱。

位于豫南的驻马店是河南重要商品粮基地,每年小麦都较早收割、上市,其价格往往会成为河南粮食行情的风向标。

根据此前公布的《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国标三等白小麦每市斤0.95元,红小麦、混合小麦每市斤0.93元,相对于去年分别提高了5分钱和7分钱。

不过要想按照这个价格收到小麦,并不容易。杨文玉进村入户的收购价通常是每市斤0.97元,最低也要0.96元,“掏九毛五,人家都不搭理你。”优质小麦的收购价格更高,达到了1.07元每市斤。

麦价高开已成定局。驻马店市丰盈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对于这一结果,在粮食企业间早已有了预判,去年持续高位运行的小麦价格,让大家隐约感觉到今年的小麦价格起点不会低。

与价格的火热相比,小麦收购却颇为冷清。在中储粮的一个委托收购点——驻马店市风光粮库内,几名闲来无事的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室打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粮库还没有开始收,在等国家政策。

托市收购是指为了稳定市场粮价、保护农民利益而制定的粮食最低收购价。眼下,业界最关注的是中储粮何时开始入市收购以及往年的托市政策会否实行。

变化

2010年的托市收购企业中,除了中储粮外,还有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以及益海嘉里等外资企业。“放中粮和华粮进来,就是要看看效果,如果经过市场化的竞争,也能达到国家对粮食价格的预期,不排除现有的粮食托市收购体系会有所调整。”去年7月,国家粮食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不过,时隔一年的变化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目前,以小麦、油菜籽为主的夏粮政策收购已经在相应的一些主产省区展开。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本报,在今年的夏粮最低价收购中,支持中储粮独家掌控粮食收储的意图已经很明显。

小麦方面,5月下旬公布的《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明确——“在主产区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企业为中储粮总公司及其分公司”,这意味着去年进入收购主体行列的中粮和华粮集团被调整至“收购主体”之外,中储粮恢复了独家掌握小麦政策性收购的特权。让业内人士颇感意外的还有,新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还明确,今年最终决定小麦政策收储库点的权力全部交给了中储粮总公司。中储粮不用再像往年一样,需要与粮食局等方面共同“研究确定”收储库点。

油菜籽方面,虽然今年的油菜籽最低价收购政策至今仍未公开,但来自湖北等油菜籽主产区的信息证实,前期市场盛传今年油菜籽托市收购政策执行主体仅限中储粮的说法完全属实。本报也从中储粮、中粮、中纺等方面均获得一致说法——去年才挤进油菜籽托市收购政策执行主体行列的中粮和华粮集团今年都被“出局”。

知情人士还向本报透露,在今年下半年将公布的2011年玉米、水稻等粮食托市政策中,中储粮都将是惟一的政策执行主体,而在未来相关国家粮食调控的一系列战略规划中,中储粮也会是政策重点扶持企业。

河南一位地方粮食局长还告诉本报,今年民营企业在收购粮食这块面临更为严格的政策,原因是它们很多方面没有达到要求。

麦价高开

和去年各个收购点竞相加价抢购不同,今年小麦价格开秤即超过了最低收购价,因此小麦托市收购预案至今尚未启动。自2006年实行小麦托市收购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从5月底小麦收割开始,杨文玉和村里的几个经纪人就准备大干一场。去年的抢麦大战,让他们尝到了早下手的甜头。早期收购的一些小麦,到行情高点时,每斤最多能挣1毛多钱,在以分为单位来计算利润的粮食行业,能见到1毛的利润,算是不错的收益。

为了能抢到优质麦源,在小麦收购的时候,他就等在田间地头,和农户谈好后,从田里收下来,就直接装包拉走。即便在如此高湿度、杂质的条件下,开秤价格也达到了0.95元,如果经过晾晒、除杂后,实际的收购价格在0.97元左右,已经超过了国家最低托市收购价。

从3月份开始,驻马店市丰盈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就和当地农发行沟通,争取资金支持,以备在托市收购预案不能启动的情况下,收购贸易粮。贸易粮和托市粮的不同之处在于,托市粮由国家出资,委托企业代为收购,由财政向收购企业支付收购、保管费用;贸易粮则由企业自筹资金、自主收购、自负盈亏。

截至6月7日,驻马店地区小麦收割完毕,国家的托市收购预案也没有启动的迹象。在驻马店市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彭辉看来,既然小麦价格已经高于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预案也就不具备启动的条件。

与往年小麦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时,由各收储库点在粮食主产区自动挂牌收购不同,今年对最低价收购预案的执行做了更为细致的规定,“在预案执行期间(5月21日至9月30日),以县为单位,当其小麦市场价格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时,由中储粮分公司会同省级价格、粮食、农业、农发行等有关部门核实确认后,报中储粮总公司批准在相关市县或全省范围内启动预案,并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驻马店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粮食贸易商认为,这也是为了防止类似去年因各方抢粮而推高本已高开的小麦价格,“只要中储粮不入市,单靠目前的加工企业和贸易商难以掀起大的波澜。”

作为第一小麦大省,河南8000万亩小麦已从南到北陆续收割近八成,驻马店、信阳、南阳等豫南地区的新麦已陆续上市。不过,由于少了中储粮这个最大的收粮户,小麦价格虽然看涨,但成交并不活跃,呈现“有价无市”的僵持局面。去年行情高点入市的中粮,正在忙于清理去年囤积的余粮,对今年的新麦收购,尚未出手。本地加工企业,则在利用这个难得的机遇,抓紧收购优质小麦。

谁在收

由于中储粮还未开始收购,杨文玉的卖粮也难了不少。6月14日,他好不容易收上来的一车麦,转了三个粮库才碰上合适的价格。收粮的少了,粮库也开始挑剔起来,“水分高一点都不行,要么是压价,要么就拒收。”在去年的抢麦大战中,一些粮库只要能把粮食抢到手,水分、杂质就是超一点也争着要。

农民的惜售让经纪人们的收购也越来越难。随着小麦收割的结束,小麦收购高峰只持续了两三天就基本偃旗息鼓。去年到村里收麦时,杨文玉基本都能碰到三四个同行,今年则很少见到有收麦的。

杨文玉觉得照这样下去,实在没法干,“辛苦一天,两人才挣100多块钱,还不如到工地上挣的多。”今年村里原本有7辆车一起跑小麦收购,其他6辆车已经停工,如果再没有改观,他也准备不干了。

目前驻马店的粮食收购市场中,农业加工企业和几个大的粮食购销企业在扮演主角。据驻马店农发行客户部副经理吴颖超介绍,在前期的调研中,市农发行就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在托市收购启动的情况下,保证托市收购资金的充足供应;另一方面是在托市收购不启动的情况下,如何加大对符合资质的收购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金支持。

春节过后,农发行即开始在全市对符合入市收购政策和条件的企业开展认定,最终有54家企业获得了贷款资格。其中中央和地方储备企业8家、粮食加工企业14家、购销企业33家。如果后期托市收购方案依然不启动,将继续加大对加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即属于此次获得贷款资格认定的企业之一,共计获得了1500万的资金支持,按目前的市场价格,可以收购小麦7000吨左右。相对于其近9万吨的仓容而言,目前的收购量还远远不够。

相比于单一的粮食储存企业,粮食加工企业的资金筹集能力更强。据大程东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仓储主管赵华昌介绍,今年企业自己的收储规模将达到10万吨,相比去年才1万吨的规模,提升了10倍。其母公司河南大程面粉实业公司是当地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日处理能力为3600吨。

另外一个活跃的收购主体是饲料加工企业。由于小麦和玉米价格倒挂,每市斤玉米价格已高出小麦0.1元左右,一些饲料企业开始选择更为便宜的小麦替代部分玉米作为原料。不过据驻马店当地一位负责向南方饲料企业供货的郭姓老板透露,走的量确实比以前大,但相对小麦总体的收购量而言,饲料加工企业收购的量还是很小。

目前在驻马店以县为区域,开始采取行政手段干预,防止粮贩跨区收购。为了躲过工商、粮食部门的堵截,把粮食运出,孙胜曾拉着一车小麦绕远了100多公里。而在去年收购的高峰期,一些周边地市的粮库都直接到驻马店各个乡镇的收购点去抢粮食。

中储粮出手

国家粮食局相关人士称,由于受宏观环境影响以及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眼下粮食收购的资金不足。而托市收购政策尚未启动,各方收购主体处于僵持阶段,这也是目前小麦“有价无市”出现的原因之一。

和往年收割后直接出手不同,驻马店驿城区臧集镇杨庄村的种粮大户王德印,专门雇人把小麦晾晒后,堆在了屋里,“往年都是十多万斤,都没地方存放,今年收的粮食少了,先放着。”

据王德印介绍,他所在的地区,由于缺乏灌溉设施,受干旱影响,减产在30%-60%。不过在部分粮食经纪人看来,减产只是出现在驻马店以西区域,其他区域受干旱影响不大。目前驻马店农业部门的初步预测是,“与去年持平并略有增长”。

难以收到粮食的经纪人也开始囤粮,据孙胜透露,根据资金实力,存个十几万斤到几十万斤不等。对他们而言,一个好消息是,中储粮有可能要出手了。

据驻马店本地粮食企业透露,中储粮入市收购有望在本周启动。

但是否伴随托市收购政策,依然没有定论。如果托市政策不启动,各收购主体就无法拿到农发行的优惠贷款,只能靠自身资金实力,这样,大集团就有优势。

据本报了解,目前在是否托市收购问题上考量的重点是:如果放开,各方抢粮可能又会出现。

去年,在托市收购启动后,由于收购主体互相抢购,小麦价格一路高涨。其中,中储粮由于涉嫌违规操作,大幅度推高粮价,从去年6月底开始,中储粮就被勒令停止小麦收购,并接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联合起来长达3个月的轮番查账。

在接受检查的3个月当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于7月22日、9月6日联合下发了两份措辞严厉的文件,督促中储粮严格整顿内部管理。去年10月中储粮又被国务院叫停了“储备吞吐轮换”粮油之外的所有商贸业务。

中储粮出手,夏粮收购大戏才真正开幕。今年重新独获政策性粮食收储大权后,中储粮的下一步备受关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