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殃及上游 大宗商品压港严重(2)
导语:近期许多生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对原材料采购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另一家从事化工原材料贸易的日本贸易商也表示,近一两个月将库存下调了70%。“最近下游企业和很多贸易商手里都没有库存,原材料全部积压在上游企业和码头仓库里了。”一家大型化工贸易企业负责人说,这种情况虽然因原材料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别,但是下游企业和贸易商“去库存化”非常明显。

关于主动采取“零库存”、停止贸易的原因,王斌解释,近期许多生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对原材料采购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王斌的一个国企客户,去年得到贷款是90亿,今年只批了60亿,“一下少了1/3,立刻周转不过来了。而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又要比去年高许多。”

资金链的逐渐绷紧,在一部分中小企业悄无声息地停止采购停工的同时,已经改变了企业采购原材料的习惯。

一家PVC内贸企业负责人说:“原来客户一天用30万吨的货,一次订三天,而现在一次就订一天,而且只订差不多10万吨。”

一些大型企业虽然依旧持续采购,但是纷纷向供货商要求晚付款或者不采用现金结账。

“以前客户订货都付现金,而现在都改成了银行承兑汇票,尤其是大企业。”中盐塑料销售部门内部人士说。虽然上下游库存情况有别,但下游“钱荒”的状态却很快地传导到上游生产企业。一家国有化工企业高层人士透露,下游大量采用承兑汇票等形式付款,几个月的兑付期已经直接使其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目前公司正在紧急研究股权融资方案。

王斌说,在这样的一种形式下,贸易商能做的就是减少交易:“现在价格波动这么快,下游现在说违约就违约;货在我们手里,我们有主动权,到了工厂,工厂要是不付款,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今年发生的去库存化并不是一种经济向好、需求上升的结果,而是因为企业资金面过于紧张、难于周转并且对需求严重不看好的被迫选择。”一家以大宗商品期货著名的期货公司总经理分析,这样的一种去库存化,会导致企业大面积减少开工,而即使经济突然好转,企业也无法快速恢复生产。

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份官方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创9个月新低为52.0,较上个月回落0.9,各研究机构认为,这个数据证实经济处于阶段性回落通道,未来仍可能小幅下行。“而从大宗商品滞销和库存的实际情况看来,企业采购的景气程度可能要比PMI显示的还要差很多。”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指出。

低开工率蔓延

本报得到的一些行业研究员调研结果显示,棉纺、塑料加工、大豆加工、橡胶加工等行业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低开工率甚至停产。

调研信息显示,棉纺企业目前开工率只有约三分之一,而塑料行业有一半的开工率,橡胶加工开工率为60%,大豆加工虽然开工率较高,但中国大豆产地的开工率却只有不到20%。

“最近企业PVC的用量下降了50%,也就是说开工率也下降了50%。”一家大型化工内贸企业负责人说。

这一波“停产潮”中,受伤最深的要数中小企业。

全国工商联历时两个多月,对16个省份的中小企业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调研发现,当前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钱荒”问题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

一位在江浙一带对企业现状进行调查的期货公司研究院人士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大面积、大量使用民间高成本资金,如果这种低开工率、采购、产销不畅的局面再维持两三个月,一大批企业就会破产,倒闭的数量甚至可能达到三分之一。“南方已经有一批中小企业倒下了。”“已经有一部分小企业主将固定资产抵押给银行,转移了剩余的流动资产。”上述人士调研发现,而这些小企业主身上已经背负了不少的高息民间借贷。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浙江、广东确实是出现了中小企业集中倒闭的现象,“广东、浙江是沿海中小企业居多的地方,而且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加工贸易居多。世界经济尽管在复苏之中,但是复苏步伐非常缓慢,出口依然表现得比较艰难,所以产品、原材料挤压比较严重,库存投资在增加,流动账款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融资也变得非常困难。”“流动资金短缺,融资需求更高。一方面构成倒闭;一方面为了生存,必须继续去融资。融资难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曹远征说。

从事化工品贸易的上海伊藤忠商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家豪说,与融资一直较为容易的大型企业和向来“现金为王”的微小企业相比,中型企业已经形成部分依赖融资的经营模式,其规模也不允许企业随时遣散员工停产,按照目前的状况,最危机重重的应该是中型企业。“而这一部分企业实际又是中国企业体量总和最大的一部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