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银行功能:钱荒下的企业众相
导语:银根紧缩好似一面镜子,映射出资金充裕时看不到的企业众生相。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钱越来越少,越来越贵。这是企业界的普遍感受。这样的感受还会更强烈:去年以来的第12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于6月20日实施。

银根紧缩好似一面镜子,映射出资金充裕时看不到的企业众生相。无论是借得到钱但用不起钱的央企,还是被银行拒之门外惨淡经营或者走向投机的民营企业,都是其中的典型面孔。还有一些企业摆脱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寻找着维系发展的其他融资途径。

这些企业的共同取向,是远离传统融资主渠道的银行,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它们或许只是企业群体中的一小部分,但这种看似另类的选择,却有着合情合理的商业逻辑。

与此相关的,央行官员已经发现: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越来越不能完整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

中节能:能贷到钱但用不起钱

最近,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太阳能”)从政策性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已经提高到6.8%,比以前提高了1.5个以上百分点。在银根日趋紧缩的环境中,这样的利率已十分优惠。

一位银行人士称,目前已经拿不到基准利率的贷款,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至少上浮30%。即便如此,银行贷款仍是市场上最便宜的钱。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突破12%,民间借贷的年化利息更是超过30%。

不过,由于中节能太阳能建设运营的一些光伏电站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全部使用自有资金的收益率)只有5%左右,贷款后意味着利润不足以偿还利息,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我们不是从银行借不到钱,而是用不起钱,将来可能导致银行不借给我们钱。”中节能太阳能一位高层坦承。

中节能太阳能是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营商,目前已建设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近20万千瓦。由于具有身份优势,且处于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发电行业,该公司能够从政策性银行获得相对优惠的贷款。如果是从商业银行贷款或者采用其他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该公司更是难以承受。

最近两年,国内太阳能电站市场开始启动,但上游受制于光伏电池组件成本的居高不下,下游的上网电价因开发商的恶性竞争而普遍偏低,整个行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尽管盈利不佳,但出于抢占资源的考虑,国内各大发电集团仍在大举“跑马圈地”。

中节能太阳能计划到2015年,开发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00万千瓦,约占全国1000万规划装机的20%。该公司高层表示,虽然拥有庞大的发展计划,但融资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到了公司面前。

事实上,很多央企都感受到了银根紧缩后的融资压力。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今年以来由于煤价大幅上涨而电价受政府管制,火电业务亏损加剧。该公司总经理陆启州在4月底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央行连续加息,公司财务费用大幅攀升。融资环境急剧变化,资金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为了提高收益,中节能太阳能在大力控制成本的同时,还在向上游的光伏设备制造领域延伸。2010年,该公司成立了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的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后者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50亿元。

中节能太阳能高层表示,公司过去没有进入过上游的制造产业,延伸产业链是痛苦的选择,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雅迪尔:为生存而挣扎

经营企业已近20年的上海雅迪尔居饰用品有限公司(简称“雅迪尔”)总经理崔寿官,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向银行贷款了。他上一次向银行贷款,是1998年前后所贷的100多万元资金。不过随着银行行长更迭,这笔贷款被收回,而银行并未像事先承诺的那样继续放贷。

雅迪尔是一家民营企业,主打产品是橱柜。前几年,雅迪尔和国内一家知名家电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同样的设备,后者的进口关税被免除,还从银行获得了贴息贷款,而雅迪尔多方争取后也没有享受到同样的待遇。最终,雅迪尔不仅需要缴税,还要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设备。

崔寿官说,中小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是民营企业无法享受国民待遇的核心问题之一。有些时候,一些民营企业即使有机会获得银行贷款,往往也需要走灰色通道。

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是很多民营中小企业多年来的共同体会。民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曾表示,即便有公司愿意提供担保,银行依然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尤其是急需资金的新公司、小公司。如果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却始终解决不了融资问题,公司很难做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