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银行功能:钱荒下的企业众相(2)
导语:银根紧缩好似一面镜子,映射出资金充裕时看不到的企业众生相。

一些企业遭遇困难时,被迫采用民间借贷的方式救急,这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就会陷入破产倒闭。据了解,由于银根紧缩,市场上资金供不应求,目前民间借贷的月息已经超过3分。一位投资界人士说,使用民间资本太贵,也很危险。

由于多年来无法获得融资,雅迪尔一直依靠自身的积累滚动发展。最近几年,和其他行业的很多企业一样,雅迪尔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但产品售价因市场竞争激烈而无法上涨,公司的利润越来越微薄。

由于包括融资费用在内的成本不断上涨,据称沿海地区已有大量出口型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相当一部分企业濒临倒闭,情势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危急。

崔寿官表示,雅迪尔目前的状态是为生存而挣扎,死不了就行。同行中,已有不少橱柜企业破产倒闭或主动关门,企业家或者把钱拿到海外,或者在国内进行投资,比如购买房地产、黄金珠宝、古玩字画等。

“面对不太可能改变的营商环境,很多企业萌生退意,退出实业的企业家将钱存在银行不甘心,放到股市不放心,很多选择了投机。”崔寿官说。

事实上,不仅是中小企业,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也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中,据称有一部分来自央企的财务公司,经信托公司运作后流入市场,投资收益很容易达到10%,远高于经营实业的收益。

星晨急便:股权融资维持扩张

陈平“二次创业”创办的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简称“星晨急便”),近期获得了1亿元的股权融资。这种出让部分股权以获取资金的方式,将成为星晨急便最近几年的主要融资途径。

2008年底,陈平离开了1993年创办的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带着用自己全部股份换回的2000多万元资产创建了星晨急便,主营B2C电子商务递送业务。在星晨急便最初3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中,陈平个人持股51%,高管团队和两个外部股东持有其余49%的股份。2009年3月,星晨急便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注资。去年以来,该公司又启动了新一轮融资。

陈平表示,目前星晨急便还没有很漂亮的业绩和资产,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扩张所需的资金主要来自股权融资。他为自己确定的引资原则是,自己要保持绝对控股权,直到公司上市。

在融资方面,陈平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主政宅急送时,陈平曾在2000年—2005年期间因为融资渠道不畅而受到影像,不过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银行贷款的障碍被打破,甚至一些银行曾经不需要担保就提供了贷款。

2007年12月,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有意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宅急送25%股份,双方于2008年5月正式签约,但入股协议迟迟没有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宅急送在未拿到资金时就启动了大规模扩张,随后遭遇外部的金融危机和内部的战略分歧,公司被迫收缩战线。这次不甚成功的尝试,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陈平从宅急送的全身而退。

创办星晨急便以来,陈平很少直接和银行打交道。他近期考察中小物流企业时发现,这些中小企业也很少从银行贷款,但并没有遇到融资难题。这一方面是因为快递企业大多采用加盟模式,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现金流较为丰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快递企业利用代收货款这项业务的时间差,使用一部分代收的货款作为自己的流动资金。

目前,大部分提供代收货款的快递企业,通常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才会把帮助客户代收的货款支付给客户。类似于超市、机票代理这样的现金流丰富的企业,也可能在结账周期内占用一部分客户资金。

但数量更多的制造型企业没有这方面的便利,扩张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不过这一融资渠道已因为银根紧缩而阻塞。一位业内人士说,由于没有资金支持,目前很多制造企业已经不进货、不生产。

(本报记者刘晓林、田芸、廖杰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