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上的党员们
导语:

仇子明 田鹏

2010年,哇哈哈的宗庆后以800亿元的身家荣膺胡润榜中国新任首富,他是党员;2009年,比亚迪的王传福以身家350亿元荣膺胡润榜中国首富,他也是党员。与前两位不同的是,2008年,胡润榜的中国首富是鹏润投资的黄光裕,身家430亿元,但他不是党员。

又红又绿

20多年前,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大学时便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在南京河海大学执起教鞭,后来又成为国内大学教师辞职下海创办乡镇企业的第一人;20多年后,他把当年三个棉花匠创办的社队小厂发展为年销售额超280亿元的大型民企集团。

周海江一直很“红”,1997年6月,周海江的红豆就在无锡市创立了该市第一个民企党委,子公司的经理层是清一色的党员。在周海江的名片上,党委书记在总裁之前,他认为企业要有两种品格——又红又绿。

红色品格是指树立产业报国、守法经营的理念,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强化党组织建设等;绿色品格是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强化社会责任等。前者是指党建工作,后者是指社会责任。

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越演越烈,红豆也难以独善其身。红豆集团党委决定每周五召开集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会议,并形成例会,在会上研究最新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学习、领会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思考企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斗志和积极性。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余波未息,但红豆却走出低谷,实现销售收入达223亿元,销售增长14.7%。周海江认为,在红豆闯关的关键点上,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了强大作用。

2010年下半年,红豆集团党委经过讨论,决定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党建工作,并于12月8日开始正式启动。今年5月,周海江的红豆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SO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

◆下转05版

上接01版

对于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成就,同为江苏纺织业上市公司的联发股份董事长孔祥军100%予以认同。在他看来“只重经营,不重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民营企业可以说是残废的”。

在他的企业,各子公司的党委支部书记一律由海选产生,而不再是他本人或其他集团高管直接任命,“我们最年轻的一个党支书,是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在孔祥军的企业中,党支部甚至承担了一部分企业管理的职能,如员工培训等,“大家都可以参与讨论,比如迟到、早退,该扣多少钱,讨论后出结果。”

在孔祥军看来,“过去共产党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那一套已经不为年轻党员所接受了,但新时代下,党政思想中的和谐观、科学发展观等对于民企的发展而言,依然有重要的意义。”

富二代入党

与周海江和孔祥军这样的“老”党员不同的是,民企老板入党闸门打开后,一些有政治追求的民营企业家富豪也加入了入党的队伍。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富二代们正在向党组织靠拢。

仍以江苏为例,2009年8月15日,在江苏江阴举办的江苏企业家高层峰会上,波司登集团总经理高晓东和丰山集团总经理殷华当场向华西村原党委书记、时年82岁的老人吴仁宝鞠躬拜师。这是江苏省委组织部正在全省启动的“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幕。

高晓东和殷华均是70后的富二代,与他们父亲创业成名不同的是,他们自小就出生在富裕家庭,接受过耳濡目染的企业、财务管理的教育,也喝过洋墨水。在高晓东看来,与上一代相比,他们知识面广、起步平台高,但是对个人生活品质考虑多,欠缺对事业的执着。

早在2003年就受省委组织部之邀,为民营企业家上过党课的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认为,“那批学员的文化知识基础相对较弱,但商场实战经验很强,他们对党史、党的政策、党的智慧、党执政技巧探索等内容非常有兴趣,有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毅力很强。”课后,不少民企老板都找到桑学成问:“等再过几年,等毕业,能不能请您也为我们的子女上上课?”

与高晓东等近年才申请入党的富二代所不同的是,今年刚刚登陆创业板的江苏镇江上市公司东方电热(300217)董事长谭荣生的长子谭伟,早在部队时便是党员,而今他还是镇江市的党代表。

谭伟现年38岁,目前挂职公司总经理,5月18日,东方电热上市首日,收于30.31元,他凭着持有的1675.20万股,在上市首日其身家便超过5亿元。

“一方面是收入差距拉大,民众对富人不满意;另外一方面没这些富人又不行,这也是事实。发展经济总得有带头人的,共产党总要把这些带头人吸收到党内来,让他们在党的发展方面构成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希贤认为。

他表示,入党之后,民企富豪的确可以凭着党员身份去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等,但党内富人的存在不会改变党的性质。这部分人入党后,可以进入人大、政协,但很难晋身实权单位,富二代党员更是如此。在实权单位,他们不可能和数目同样不少的干部子弟去抢位子。

在张希贤看来,真正的民企商人入党看重的也不是官位,“挣钱的人太精明,当官的人对老百姓不需要太精明,需要憨厚。官场上的精明是另外一回事。”

据2006年的胡润百富榜统计,中国富豪中,有35%的民营企业家都有党员背景。或许,随着民企富豪、富二代的入党潮,至2011年胡润榜发布时,党员民企富豪的比例还将增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