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超市”护航保障房建设
2011-06-28 13: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向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住建部保障司计划在今年9月底推出全国保障房建设采购平台,该平台类似于一个专门为全国保障房项目提供建材和产品构建的巨型超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刘钊 董亮 实习记者 杨筱雅 今年年初,政府表示将在5年之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此言一出,社会各界对保障房的关注变得更加热烈。在6月20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头版刊登了要闻部记者张向东的一篇文章,文中报道住建部或将推保障房“超市”的消息。

主持人:首先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保障房大超市的功能与作用?

张向东:我觉得这个功能主要就是想建立起一个全国保障房采购的一个平台,他里面会涵盖从水泥、钢材到门窗、厨卫到后期的物业运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物品的运营。当然这只限保障房,他的功能可能就是为保障房建设提供比较齐全的材料,他的作用就是能比较方便的来推动保障房的建设,也比较有利于地方的保障房,更好更快的推动保障房的建设。

主持人:这是一个专门为保障房项目提供建材的超市,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所以的保障房项目都需要从这个超市中购买建材呢?

张向东:住建部现在要建一个全国的保障房统一的采购平台,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保障房项目一定要来这个平台上采购,就是说你既可以选择这个来这个平台上来采购也可以选择在市场上采购。

但是一般情况下,我相信业主和地方政府会更多的倾向于到平台上来采购。因为平台最重要的特点是比市场上价格要低,而且根据不同的产品价格优惠的幅度也可能不同。这对于地方政府和对于本来就有很大的资金压力的保障房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便利。所以这个有可能来促使他们来选购,但如果地方有自己的需求他们也没必要到这个平台上。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实际上是不强迫保障房项目必须来这里采购的,但是就目前的业主方的资金压力来看,以及保障房“大超市”提供的价格优惠来看,他事实上最终有可能一定程度上垄断保障房所使用建材这样一个情况,会是这样吗?

张向东:也可能大超市会成为提供80%甚至更多保障房材料的来源,但是他是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垄断就不好说。因为“垄断”是一种市场行为,他可能会因为市场的主体而采取不同的手段也好、不正常的手段也好达到占有市场的一种局面。

但是这个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平台本身是在政府的催生下产生的,他并不是很多建材企业自发产生的,他现在相当于一个超市,能不能构成垄断要看搭建这个平台的主题有没有一个绝对的定价权。但是从目前的角度来看还看不到给所有产品的一个定价权,而且他会在价格上迫使企业做一个让利。整体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为国家的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地方政府的建设资金来节约。所以我觉得他可能跟一般意义上的垄断,最终造成市场来买单的那种情况可能不太一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