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民意的胜利
导语:

你可能猜到了这个开头,但是没有谁能猜到这个结尾——6月30日,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通过全国人大审议,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而此前提交人大的二审稿中,个税起征点被确定为3000元。

对于237684条意见的提供者来说,无论你的意见是否被采信,这都是一个胜利。尽管在全国人大征集对个税修法的意见时,48%的民众要求修改个税法修法草案中提出的3000元起征点,35%的民众反对这个起征点。但在6月27日二审开始时,全国人大仅仅是将最低税率从5%下调到了3%,对于起征点却未作任何改动。

可能如你我这般的小百姓都相信,个税法修正案就将这样二审通过。即使如此,个税纳税人口也将从28%降低至12%。但是最终通过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出乎预料。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134票赞成,6票反对,11票弃权。这也意味着中国个税纳税人口最终减少了6000万。

这是民意的胜利。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这样的民意得到了充分的回应。所有那些为个税修法提出自己意见和看法的人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这是那23万多条意见的贡献者——82707个网民的胜利,不管你支持或者反对进一步提高起征点。尽管相对于当时8400万个纳税人来说,这个数字简直微不足道,他们代表了不甘沉默的那部分人群,代表了愿意为自己的利益站出来,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看法的人。

然而这绝非所谓“少数派”的胜利。的确,之前有专家曾经质疑,这区区23万条意见并不代表民意,他们只是“少数派”。但是,我们确信,这些不甘沉默的人——不仅仅是给全国人大提建议的网民,还包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意见的人们,真正能够代表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只因为他们是来自民间的声音,因为他们只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关照了自己的利益,所以,他们也就关照了与他们相似的所有人的利益;他们表达了自己的诉求,也就表达了与他们处境相似的所有人的诉求。所以这也是沉默的大多数的胜利。

这种胜利,不在于个税起征点最终比初审时提高了500元,不在于纳税人群一下子减少了6000万,减税幅度达到了1600亿元,而在于,当你愿意大声地告诉世界你的想法时,你的想法就有可能变为现实。虽然个税最低税率从5%降低至3%也是民意的体现,不过进一步提高起征点却是对民意的更直接回应。

这并非没有什么区别。这23万条意见更像一块试金石。我们并不认为那种起征点越高越好的声音是对的,但是无论哪种声音,是不是以足够的耐心倾听它,谦恭的姿态面对它,积极的行动回应它,足以验证我们对于民意的真正态度。当全国人大常委们以民意的名义据理力争,最终投下神圣一票的时候,我们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事实是,当我们愿意以十足的诚意面对23万条意见时,下一次才可能有24万条乃至更多的意见出现。

所以这不仅是民意的胜利。我们乐见这样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需要这一个个“少数派”的胜利。如果我们期待一个更好的世界,就需要相信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就立法而言,我们从车船税法的审议中,已经看到过相似的一幕——车船税法草案初审时,遭遇广泛质疑,在征集了民众意见之后,车船税法最终以几乎推倒重来的方式重新审议。这很容易被有些人当做不和谐的景象,不过我们坚信这正是和谐的源泉所在。

上周,温家宝总理在英国皇家学会演讲时曾表示,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充分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国家。这一愿景的实现,取决于我们这些活在现在的中国人。如果我们愿意自己和自己的子孙,生活在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国家,就应该确定,当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这一点一滴变化的推动者时,我们所期望的未来就绝不会落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