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企“代沟”接班人更恋资本
导语:

陈周锡

一场围绕“富二代”,针对民企接班的代际传承大幕,开始在浙江拉开。

6月15日,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成立;第二天,宁波慈溪市成立“创二代”联谊会;紧接着当月23日,金华市新一代创业者商会成立。这种为“富二代”专门架构的平台组织,在之前浙江乃至全国极为少见。

如此急切成立“富二代”商协会,只因“接班”已成为当前一些浙江民企最为焦虑的问题。温州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芳铭说,未来10-20年,温州民企代际传承将进入高峰期,能否顺利接班直接关系到企业持续发展。

代际传承

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勇贞介绍,该协会筹备了近一年时间,主管是温州市工商联,现有会员82位,主要来自鞋革、服装、贸易、眼镜、打火机等制造业,平均年龄30岁,他们大多有海外留学背景,其中十几位还是当地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成立富二代协会,主要由政府在推动。”王勇贞说,去年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就勉励年轻的企业负责人要当好“创二代”,努力把父辈的事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同时,浙江省统战部负责人也对企业家接班,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寄予厚望。“政府希望,新生代企业家能通过这个平台,树立比较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在金华市新一代创业者商会成立大会上,金华市委副书记黄锦朝说,作为新一代创业者,能否顺利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不仅事关企业自身的兴衰,也事关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该协会会长金罕岗说,一些企业接班存在困难,成立协会就是把大家聚在一起,进行引导和交流。

为此,温州市工商联就民企接班人,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专题调研。陈芳铭说,结果发现如何把温州老一代民营企业家,那种“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传给接班人,已成为当前一些民企最为焦虑的问题。

温州官方人才库数据显示,1218名温州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40周岁以上占88%,其中50-60周岁占35.5%,40-50周岁占44.3%。可见在未来10-20年内,温州民企将进入代际传承高峰期。

温州市工商联调查显示,温州企业接班人首推子女的占72%,选择亲戚接班的占7.5%,子承父业依旧是主流传承模式。另外,84.4%的企业家认为,接班人能力水平高低,是决定移交经营权的主要标准;41.7%的企业家,把能力水平高低作为股权分配的主要标准,其次按均等比例分配的占36.5%。

尽管如此,温州企业仍缺乏健全的代际传承规划,制定书面继任计划的仅占5.7%,剩下的94.3%的企业家没有考虑或仅停留在头脑里的概念。

对此,温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芳铭说,在转型升级背景下,企业代际传承高峰期和发展关键期将相叠加。为此,我们认为推动、搭建新生代企业家沟通学习平台,对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尤为必要。

烦恼与困惑

“代沟还是很明显,”金罕岗说,由于成长经历等不同,新老两代人对企业经营管理分歧最大。

金罕岗说,一位留学回来的金华“富二代”,作为接班人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刚开始时,他很有激情,积极向父亲推荐他的经营理念,并希望进行人员等方面调整。然而,父亲执掌企业几十年,实践经验丰厚,再加上长期形成的惯性思维,认为儿子想法不成熟、做事不踏实。于是,矛盾在日积月累中迸发,儿子反而认为父亲是“老古董”。

金罕岗说,一些矛盾甚至激烈到“父子吵架”。在调解过程中,金罕岗往往发现“两代人都有问题,首先是儿子不尊重老子,没有理会老子的良苦用心;其次是,在惯性思维下,老子不敢放权让儿子去尝试、创新。”

与此同时,温州市工商联调查也发现,如何接班还是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民企治理“人治化”与“制度化”冲突;缺乏健全的代际传承计划;个人权威对培养企业接班人影响;企业接班人的能力与意愿缺位;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传承矛盾;社会对民企接班人的认识尚存误解等。

金罕岗说,子女只要做到吃苦耐劳,脚踏实地提出想法,一般父母亲会让子女进行尝试和创新的。

事实上,一些“富二代”执掌企业后,均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业绩。

在公司锻炼几年后,金罕岗在父亲鼓励和支持下,取得了当时还只占公司销售额30%的中厚围巾“独立经营权”。金罕岗上任后,改变以往淡季生产、旺季销售的产销模式,一切围绕订单进行产销统筹,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尽量做到零库存。另外,产品销售由国内市场转向国外,于2004年在意大利设立分公司,如今该分公司业务已占公司的一半左右;在人员上,他对员工、亲戚一视同仁,更注重工作绩效。调整后,金罕岗的中厚围巾业绩迅速成长,目前已占到他公司总销售额的2/3。

看到儿子工作踏实有效,父亲也逐步放权,如今金罕岗可谓完全接班。

还有一些“富二代”尽管没有完全接班,但已在企业发展中已崭露头角。

一年时间没见,邵少卿如今又升级了。一年前,他还是温州海螺集团下属十大公司之一的浙江豪普森生物识别应用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如今,他升级为温州海螺集团副董事长,掌管豪普森生物公司工作。今年,豪普森生物公司指纹保险箱、指纹门锁等产品销售有望超过3000万元,这是四五年前不到200万元销售额的十几倍。他说,计划2015年销售额能做到10亿元,成为一家社会化的公众公司。

实业与资本结合

是继续发展实业,还是实业和资本相结合,还是向其它领域发展?金罕岗同样也面临这样一个转型升级问题。

金罕岗说,继续买地、盖厂房、扩大生产,似乎没有这个迫切的需要,在中国工艺水平提高又面临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他完全可以找企业代工。他需要考虑的是,几年以后,公司主营业务在国内外迅速成长同时,如何同步实施他的“花钱”战略规划,这也是很多“富二代”企业家接班后面临的主要问题。

金罕岗认为,做好做大实业,让实业和资本相结合,会是浙江一些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实业还会坚持,但他们对资本行业更感兴趣。”温州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芳铭说,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一些会员企业,现在已经涉及到房地产、股权投资、私募、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资本行业,将形成产业多样化。

于是一些人担心,父辈的实业会在“富二代”手中消失,资本将成为他们孜孜不倦的宠儿。对此陈芳铭认为,至少在今后一二十年时间里,原来的实业不会从新一代企业家手里消失,毕竟他们的父母亲还眼睁睁看着呢。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今后温州经济会向“实业和资本相结合”的趋势发展。目前温州2/3富二代,还是承接父辈的家族企业,只有1/3从事资本等其他行业,其中也不乏一些人做得非常不错。在产业不景气、投资回报率低的情况下,一些“富二代”对资本的喜欢,已经胜于管理家族企业。

据了解,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目前温州已有一批“富二代”从事资本行业。另外,受人才、税收等影响,这几年温州发展起来的股权投资、私募等资本企业,开始外迁至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一位不愿具名的股权投资者说,几年以后,温州人的资本项目会在全国各地发展起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