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应与猪齐飞
导语:

启越

又见猪在飞。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全国肉类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批发价比今年年初上涨了30%,比去年同期大涨68%。一路上扬的猪肉价格不仅仅让民众在肉摊多了些踌躇,也让分析人士担忧:2007年那轮“猪通胀”会重演吗?

2007年的时候,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扬,使得CPI指数在当年5月同比上涨3.4%,超过银行3.06%的存款利率,也越过3%的加息“警戒线”,被称为“猪通胀”。虽然当下的通胀原因是多元的,但是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不可小觑:5月份生猪价格同比涨幅达40.4%,对当月CPI的“贡献”将近20%,也就是说,在5月份同比5.5%的CPI涨幅中,猪肉价格占到1.1个百分点。

根据目前养殖成本高涨、生猪供应量偏紧、生猪价格涨幅明显高于猪肉价格涨幅的现状分析,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还会继续,至少要到下半年才有可能停止上涨的步伐。受此影响,未来数月,CPI指数超过6%的可能性很大。这给通胀治理带来更大压力。澳新银行的一份报告还特别提出,从历史周期看,猪肉价格一直是中国CPI通胀率的重要领先指标。过去数年,猪肉价格往往先于CPI通胀率两至三个月见顶,并早于CPI通胀率见底。照此分析,通胀很难于6月份见顶。

当然,支持通胀6月份见顶者也有理由。他们认为,由于去年7月猪肉价格开始大幅上涨,所以今年7月的同比数据将较6月大幅回落;而在今年下半年,由于翘尾因素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将继续得到遏制,所以通胀将在6月见顶。

不管6月份CPI指数是否见顶,有一个共识是,未来几个月内,CPI指数肯定在高位运行,不会是年初的既定目标4%,而是5%甚至以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6日在伦敦表示,今年维持通胀在4%以下有一定困难,但应可以控制在5%以下。这意味着,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划定的全年CPI增长4%的控制线或将上移至5%。

无论是4%还是5%,都已经高于国际惯例控制线3%。且不论当下高通胀的原因到底是输入型还是成本推动型,或是其他因素,都给民众带来了共同的感受——钱不值钱了。任何严重的通胀都是对普通劳动者和低收入者的“抢劫”。对当下通胀的治理,仅仅靠货币政策调整很难达到目标。更何况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又是矛盾的,钱紧导致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已经出现,上半年的工业经济增长率也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我们认为,在未来继续高通胀的预期下,治理通胀的思路应该有所改变,应该是财税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比如将财政补贴与通胀率挂钩,对中低收入人群直接发放“红包”。此前包括内地部分城市、香港、澳门等地区,都尝试过此种做法,对于低收入者的帮助非常明显。目前各类财政性收入和国企利润已经占到了GDP的30%左右,完全有能力给予低收入者直接补贴。

另外,反通胀“红包”不应该局限于直接发放货币,还应该包括更大规模的减税,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比如刚刚通过了个税法修正案,将个税起征点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仅此一项还不够,国民需要更多的“红包”。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猪在满天飞,“红包”却太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