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二证先玉335“无辜”新一轮转基因清查开始
导语:

降蕴彰

农业部等多部委对转基因的调研刚有了最终结果,农业部组织的新一轮转基因检查又已经开始。

本报获悉,6月30日上午,在农业部主持召开的转基因作物征询意见座谈会上,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对多部委对转基因的调研情况与结果作了介绍。农业部方面的说法是,本次调研的起因是去年以来一直盛传“先玉335”为转基因玉米品种,但多部委联合调研的结果表明,“先玉335”并不包含转基因成分。

有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多部委调查表明“先玉335”与转基因无关,但农业部方面并不否认,在国内一些地区确实存在违法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事实。

本报同时了解到,农业部组织的新一轮转基因清查行动已经开始。按照农业部内部人士的说法,本次清查要达到的结果是,“从源头控制转基因育种材料非法流失”。

先玉335“无辜”?

据了解,由农业部、科技部、卫生部、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五部委联合所做的转基因安全调研是在今年4月份,在农业部公布多部委调研结果之前,社会上一直盛传“先玉335”是转基因品种,甚至有多位种业界的专家也表示质疑。就在今年5月中旬,有位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还向本报透露,根据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做的检测,“先玉335”含有转基因成分。

很多人之所以质疑“先玉335”,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社会上广泛传播,在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地出现大老鼠消失、母猪死胎率增高、农户家养的狗患有肝腹水或者肾腹水等动物异常现象,而当地的一些农民怀疑,这都与近年来当地丰产“先玉335”玉米有关。“先玉335”被公开质疑的另一个原因是,本来“先玉335”是国内种业专家们一致推崇的头号高产玉米品种,在去年官方公布的玉米优良品种中,种植面积排名已经上升至第二位,但在农业部今年3月2日向市场推荐的26个玉米主导品种中,并没有“先玉335”的影子。

对于社会上盛传的山西、吉林等地出现动物异常与“先玉335”有关的说法,在去年经《国际先驱导报》等媒体予以报道后,山西省农业厅曾于去年9月21日发文明确表示,在11名专家联合经过“详细的调查取证”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先玉335”并非转基因品种。该文还同时表明,相关“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报道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随后,农业部网站原文刊登了“山西省农业厅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调查》一文所反映情况的调查说明”,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对市场上的“先玉335”种子进行检测,均未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

虽然农业部也出面否认“先玉335”是转基因种子,但是由于农业部除了给出结果之外并没有公布任何与检测有关的信息,因此,外界对“先玉335”是转基因种子的说法并未消停。

在今年农业部公布向市场推荐的26个玉米主导品种之后,业内外对“先玉335”的质疑再次达到高峰。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迫于压力,农业部等五部委于今年4月份联合展开对“先玉335”的调研。调查组亲赴一直盛传在山西、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地动物食用玉米“先玉335”之后出现异常的乡村做了实地调查。具体的方法是“先找反映问题的农民当面了解”,然后“进行实地品种取样”,再通过设备“严格抽检”,最后获得可靠的检测结果。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多部委转基因调查组最后获得的结果表明,“先玉335”不含转基因成分,属于非转基因玉米品种。

本报在获悉多部委转基因的调研结果之后曾致电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有关人士,获得的答复是,不便也不愿意发表任何意见。

调查再起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多部委调查表明“先玉335”与转基因无关,但农业部方面并不否认,在国内一些地区确实存在违法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事实。他同时透露,农业部组织的新一轮转基因清查行动已经开始,目前,相关文件已经下达至全国各省(市、区)。本次清查要达到的结果是“从源头控制转基因育种材料非法流失”。

前述知情人士分析说,农业部之所以强调“控制转基因育种材料”入手,是因为去年农业部检查发现的违规转基因玉米品种,基本都是由于育种家错误引进国外转基因材料(种子资源),而农业部相关部门又缺乏有效监管,转基因种子审定也存在漏洞,所以导致违规转基因玉米品种流失到市场上。

考虑到市场上已经发现违规转基因农作物种子,农业部一方面要求国内育种专家和种子企业尽快“对从国外引进的育种材料全面做一次筛查”,先分清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材料,再彻底隔离并分别管理和使用,另一方面,做出新的明确规定,凡从境外引进农业转基因生物用于研究的,引进单位要向农业部提出申请,申请批准后,才能从事相应的研究工作。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农业部此举就在于想“从源头控制转基因育种材料非法流失”。

对于前述知情人士所透露的农业部新一轮转基因清查情况,本报从农业部内部人士处获得证实,他告诉本报,5月上旬,全国各省(市、区)的农业主管部门都已经接到农业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发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执法检查的通知》。

据这位农业部内部人士介绍,本轮转基因大检查具体的时间安排是,先期是6、7月份全国各省(市、区)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所管辖范围内进行自查,在8、9月农业部再组织转基因督察组对各地进行抽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