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的“国有”乱局
导语:对半导体产业熟稔的台籍高管,正在逐渐被大陆管理层接替。在股东强势介入下,技术骨干和管理层体系被逐步瓦解。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争夺中芯国际(0981.HK),正愈演愈烈。

在大股东大唐电信的干预下,7月13日,中芯国际总裁兼CEO王宁国已经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申请,CMO(首席营销官)季克非紧步跟随。至本报截稿日,董事会并未对二位辞呈,作出最后决定。

大唐电信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正对获得中芯国际控制权,有更高的期许。

在引来大陆本土的战略投资人之后,希望坚守“独立性”和“国际性”的中芯国际正在逐步动摇。对半导体产业熟稔的台籍高管,正在逐渐被大陆管理层接替。在股东强势介入下,公司精心培养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层体系,被逐步瓦解。

资金、人才缺口,使中芯国际再度陷入深层危机。而技术承诺一拖再拖,人事动荡,核心客户也降低对中芯国际的评级,并持观望态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权结构不合理,诱发了中芯国际人事争斗爆发。事实上,长期处于资金短板,又贪恋广袤市场布局,使得中芯国际在国有化资金面前,少有话语权。

台籍高管出走

“就目前来看,张文义获得董事长一职的呼声颇高,”7月14日,中芯国际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股东方中投的推荐,张文义获得多数股东认可。张文义此前曾任中国大陆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后任华虹NEC董事长。

同时,也应大股东大唐电信的意愿,中芯国际总裁兼CEO王宁国被除名董事会。但为大唐电信所支持的COO杨士宁,并未取得上位。

大唐电信与中投对确定董事长人选各执一词,使得原本上周将召开的董事会,被延期召开。

股东的干预,引发公司原有管理层的不满。7月13日,失势的CEO王宁国递交辞呈,CMO季克非紧步跟随,亦提交辞呈。“董事会正打算对此公告,支持与否尚待确定”,上述人士透露。

创立中芯国际、且对半导体产业熟稔的台籍高管,在大陆本土股东接手后相继离任,或将被大陆管理层接替。近年来,虽然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但大陆管理团队相对经验不足。

管理层担心股东过多介入,将使呈良好态势发展的经营失去独立性;而大唐电信认为,张文义此前任竞争对手华虹NEC的董事长,若再度执掌中芯国际,会“损害股东利益,继而影响大唐电信的利益”。

反对大唐电信的声音则认为,作为央企的大唐,意欲将中芯国际发展为自己的子公司,以在央企队伍中,获得更高的筹码。“这类声音外界是有风传,但大唐电信并未形成书面文字。”知情人士表示。

外界认为,大股东大唐电信与中芯国际经营业务并不相同,而显得兴趣异常,是期待以此增强“央企整合”大潮中的话语分量。近年,央企大唐电信逐渐落后于华为、中兴通讯。

不过,也并非所有管理层都对公司的人事动荡持失望态度。一位不愿露名人士告诉记者,董事会推选新管理层、各方争取也属正常,“公司盈利与否,与各股东利益攸关,股东自然会谨慎处理,推选出合适人选。”

从中芯国际的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三家实力雄厚的国有股东持股相近,大唐电信19.14%,中投11.6%,上海实业8.2%,昔日竞争对手、列全球第一的台企台积电持6.54%。

其中,大唐电信为第一大股东。相近的股权份额,使各方在控制权诱惑下,相互制约。而在此行列中,中芯国际话语权甚少。

6月27日,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因肺癌复发辞世。6月29日,王宁国被除名董事会。7月2日,张文义取代CEO王宁国,任执行董事。

人才资金告急

“老董事长江上舟引进中投入股,就是为了制衡大唐电信,”知情人士透露,江上舟认为,中芯国际应当坚持“独立性”和“国际性”的发展路线,不希望被改造成国有色彩浓厚的企业。“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了50年,仍然严重滞后的原因,不仅与中国的国际环境有关系,也与中国长期依赖国有企业相关”。江上舟曾表示。

客观情况是,要在中国大陆生根,中芯国际又离不开国有政策扶持,以及资金支持。除了中芯国际董事长之外,江上舟还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

未来五年,中芯国际尚需12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2010年,公司刚刚结束5年亏损,净利润达1400万美元。

尽管公司稀释股权引进中投,但对于资金仍有较大缺口。2011年,公司计划资本开支达10亿美元。

此外,资金短缺,技术承诺一拖再拖,核心客户博通公司中芯国际将代工伙伴第一名降至第四名,另一大客户德州仪器也表示,将密切关注中芯国际表现。

另一个坏消息是,根据花旗集团6月发布的分析报告,受宏观经济低迷及PC、手机销售情况不佳影响,全球芯片行业正在陷入困境。

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为依托大陆为背景的半导体企业,这非常符合大陆政府意愿,在经营布局上,给予其较大支持。“我们要用5年时间,解决中国缺‘芯’的问题,”去年11月,江上舟在中国科技部论坛上指出,下个5年,是中芯国际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的非常重要时期。

然而,这些年来,中芯国际作为中国本土龙头企业,由于资金、技术投入密集,虽已升至全球第四大芯片生产商,但仍年年亏损。2009年,亏损额高达8亿美元。2010年,在CEO王宁国带领下,首度全年盈利。

近日,有消息称,中芯国际正在紧锣密鼓招人。此说法得到中芯国际官方认可。

业内人士担心,资金、人才的缺失,将对中芯国际5年时间,实现销售额50亿美元的目标造成影响。此外,公司还希望在国内无生产线的IC设计公司之列,获得50%的市场份额,并继续扩大12英寸产能及追赶45纳米和32纳米等先进工艺制程。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江上舟提出中芯国际要坚持“独立性”和“国际性”,仅半年之久,7月14日,在本报采访中芯国际官方人士时,其表示,“中芯国际并未将此提议,列成正式的公司公告或章程,这意味着,仅停留在江的个人意愿上”。

此外,他认为,“并非所有经营功臣都会继续留任,只要下一任接班人能将中芯国际带向更好的发展方向,也未尝不是好事。”

该人士如此表示,或将给中芯国际下一步动作埋下伏笔。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