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租车调价风波:看不懂的账本
导语:

吴娓婷

7月22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到广州市物价局提交“请愿书”,建议重新举行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广州市出租车调价过程一波数折。4天前,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上,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副处长陈建东现场宣布修改本月初拟定的两套方案之一。

本月初,广州市有关部门拟取消燃油附加费,改为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两套方案公布:方案一将“打夜的”价格提高三成,方案二则将起步价由目前的7元调到10元。而气价每涨跌0.83元/升,起步价就相应增减1元。

陈建东宣布对方案一进行修改,将原先“晚上10时至次日早上6时”缩短为“晚上12点至次日早上6点”,而加收夜间附加费30%也修改为“加收夜间附加费15%”。据悉这是广州市实行听证制度以来,首次在听证会上就有关政策初稿进行修改。

当天听证会上,全场25名听证代表中,有21人赞成方案二,仅有两名代表认同修改后的方案一,另两名代表发表看法后未选择任何一套方案。

最后将采取何种方案,广州官方目前尚无明确表态。

在听证会当天,韩志鹏作为消费者候补代表、一直不被允许进入听证会现场。韩志鹏表示,建议重新举行调价听证会,理由有:一、听证会上供讨论的方案经过篡改;二、召开听证会的依据存疑;三、听证会未能广纳民意,两个方案都不公平、不合理;四、按规定听证会可一次举行,也可分次举行。

广州市出租车调价风波扰攘已近一个月,牵扯出出租车行业暴利、压榨司机血汗钱的内幕,备受关注。追究其根源,还是与5年前更改的“承包制”有关。

这不是广州围绕出租车产生的首次矛盾。

调价风波

本次广州出租车调价引起社会极大争议。有人质疑,两套调价方案都是将气价上涨的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和司机承担。而出租车企业运营成本、收益不透明等情况,则让人质疑其为本次调价的最大受益者。“事实上,打车的人属于收入中等的人士。”一名接近政府人士对本报反映,应认清出租车属于公共交通的真实性质,政府不应退出风险共担的角色。

根据2006年至今的《广州市交通年报》,出租车作为与公交车、地铁、轮渡同类的公共交通方式之一,使用比重约占20%。“该政策出台后,许多从事交通管治职业的人士均认为与城市发展公共交通的理念相悖,”这位接近政府的人士说,“这可能逼迫一部分人放弃打车,而购买私家车。”

看不懂的账本

这位接近政府的人士直言:“这次调价本质上是想将成本转嫁给第三方。企业与司机之间是雇佣关系,目前彼此雇佣矛盾激化,企业有面对着司机的直接压力。”

2006年,广州市交委对全市的出租车行业进行改制,原来的“供车”式经营改为“劳动承包制”经营,司机必须与出租车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如果两人合伙承包一辆车,每个月合计须上缴近9800元至10600元不等的承运费。

每天睁开眼就有那么多钱要还——这是出租车司机生活的真实写照。大部分司机不敢休息,停一天工,就意味着钱没了。

广州市东泰出租车公司司机黄师傅介绍,他每天的成本包括分摊至每日近300元的承运费,以及100元燃油费用。按照平均跑一趟车收10来块钱,跑30多趟车才能平衡花销。

出租车司机和公众普遍质疑,这么高的出租车收费用在哪里?

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详细对外公布了目前广州出租车承包费的收费构成明细表。

该明细表列出4大类共计15项管理和服务成本,包括缴交车辆行政事业性收费、交纳车辆经营服务性收费、保证正常营运等7项服务和费用以及提供管理和服务。其中“提供管理和服务3项”中涵盖“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司机和车辆管理”、“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等项目。四类费用加起来刚好是7850元,与政府订立的一类车企承包基准价不差分毫。

广州市交通集团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谭斌说,为了经营出租车,企业要具备相应的办公场地、相应的管理人员、购置车辆、停车场和出租车经营权等,投入相当巨大。

出租车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广州市出租车企业利润仅为8.69%。

对此,有出租车企业内部人士却表示,公司盖的八层停车场,只有三层是用于本公司出租车停放,其余五层对外出租。“根本不需要给出租车建停车场,司机都把车停在距离自己家近的地方。难道一大早打车去开工吗?”

7月18日,听证代表刘莲香在会上直言,车企成本存在虚高状况。例如,公路费、养路费等已经在2009年取消,但成本核算上依然将该项算进运营成本。此外,司机个人所得税、社保是司机自己交,也不应算在企业运营成本内。“这样算出来的出租车的成本和利润是值得商榷的。”刘莲香说。

争议承包制

2006年,广州市交委宣布出租车将用3年时间,从供车模式日渐过渡到承包模式。当时市交委表示:“这就使企业必须出资购车,并直接管理出租车司机,无资格证的非编司机自然被淘汰出局。”

根据资料,2006年当年就清退了46家出租车企业。被吊销牌照的车企,其车辆划归大型车企管理。2007年广州市“禁摩”,出租车行业迎来短暂的“春天”,全市新增出租车2000台至18000多台。“本来规范管理是件好事,但经营管理权持续时间长了,这些车企就成了既得利益者。尤其是带头的几家国企。”前述接近政府人士说。

事实上,当2000台新增车辆被市场消化后,一项名为“茶水费”的费用随即“诞生”:司机要承包车辆,必须先交几万块钱“做人情”。今年6月,广州市龙的出租车司机老王举报“茶水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据了解,一些车企的“茶水费”高达4万。

出租车司机认为,在承包制中,企业向司机多拿了钱。广州市新东方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陈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供车制”时期,司机为每台车首付15.8万元,月供一年半,每月供1.3万元,供完一共需要27.8万元。其后每月连社保只需缴纳2900元。2006年改为承包制后,陈瑞每个月需要为一台车上缴1.3万元(连社保),为期五年。“如果都按5年算,相比供车制,承包制实际上多交给公司13万元。”陈瑞说。

有意思的是,改制的目的之一是让司机成为出租车企业的员工,以便加强管理。而事实上,车企却没有像普通企业一样,给员工支付工资并承担社会保障。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承认该情况属实。

对此,听证会代表之一、广东绅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浩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车企存在变相规避有关规定的行为。”他表示,这样的车企与司机之间的关系,让人疑惑。

不过,承包制仍被认为是“加强出租车市场管理”的良方。广州市物价局人士表示:“广州市大力推行承包制,市场上承包制车辆逐年增多,供车制和挂靠制车辆逐年减少。”

企业加强管理后,出租车的服务在改善,以加强管理为名各项收费也在增加。例如,不论司机修不修车,都需缴纳车辆维修费660至1100元/月不等,出租车羊城通刷卡机终端服务费每月100元。在郊区坏车需要拖车,司机要交付200元拖车费。司机报销车辆事故维修费用,会被企业扣除10%手续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