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的价值
导语:

朱冲

中国政府花巨资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做的国家形象宣传片广告被一致认为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认识那些所谓的中国“民族英雄”,他们真正熟悉的只有姚明。

这就是姚明的价值。他还为NBA增加数亿观众,成为NBA全球化的推动者,他对篮球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推广作用无可估量。这是姚明在美国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他不仅是一名运动员。事实上,在运动领域,他的成就并不算突出,正如他的教练所说,他没有多么华丽的数据,没有拿过NBA总冠军,更未能率领中国男篮突破历史前八。但他是中国唯一一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运动员。

2003年“非典”期间,姚明回国向全世界范围内发起抗击非典募捐活动,得到包括乔丹、罗纳尔多等数十位明星的支持。当时就有评论说,在中国,只有姚明一人具备这样的影响力。外国人不认识邓亚萍、孔令辉,无论他们得过多少金牌,或者官至多么高的位置。事实上他的退役新闻发布会规模和受关注程度堪比“两会”——其实有关姚明的新闻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

姚明为什么如此特殊?

首先因为他从事的是一项受欢迎的、世界性运动。这是乒乓球、跳水、射击、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不可比拟的。世界性运动造就世界性明星,所以,打篮球而不是打乒乓球的姚明才变得家喻户晓。中国以前没有一个这样的人物,现在也仅有他一人,姚明具备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

姚明说,他要感谢这个时代。正是这个开放的时代给予了他机会。如果早几年,他即使不会被滞留国内,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正是这个中国崛起的时代,全世界都在了解中国的时候,姚明的适时出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

姚明身材高大,性格坚强,不怕和欧美巨人对抗,在篮球场拥有自己的地位;他柔和的投篮手法、灵巧的转身,具有东方人的特长;他聪明、勤奋、平易近人;他还有足够的团队精神,包容队友,球场上敢做敢当,具备领袖气质……

通过姚明的这些性格特征,让世人感受到:中国很强大,但很安全,中国人很聪明,也很开放和包容,并且会像姚明那样彬彬有礼。姚明为中国塑造了一个正面、高大并具备包容性的国家形象。

而且,姚明身上没有那么浓重的政治色彩。他虽然跟其他中国运动员一样,只读到小学就去了体校;他虽然也出自举国体制的培养,可是看看身穿西服的他在退役仪式上的讲话,语言流利,表情自然,幽默风趣,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其他中国运动员在公众场合通常都是一身运动装打扮,表情木讷,语言迟钝。

姚明说,是走出去开阔了思路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懂得了怎么和人沟通,懂得怎样缓解压力,懂得如何处理各种危机,包括场上和场下。而我们所推崇的是,运动员每天在宿舍、训练场、食堂、澡堂,这几点几线间徘徊。吃饭、出行、甚至几点起床、几点熄灯睡觉都有专人看管,人的素质培养显然是有缺失的。这样培养出的是一个打篮球的机器,而不是打篮球的人。

当然,也必须说到姚明的运动成绩。他是一个合格的NBA“状元秀”;健康的姚明,甚至曾经位列NBA第一中锋的高度。毕竟,任何行业都是强者生存。如果姚明在火箭队看门,是不可能取得如此影响的。否则,从事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那些国脚们应该更具影响力。

既然姚明具备如此大的“魔力”,我们不得不反问自己。自1979年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我们已经获得了超过100枚奥运金牌,可我们为什么只有一个姚明?他不是奥运冠军。我们为什么总是擅长那些没有观赏性,没有商业价值,其他国家不玩儿的项目?

还有,姚明在年仅31岁的时候就因伤退役,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反思对运动员的使用方式?是比赛更重要,还是身体更重要?这又是一个普世价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