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院的孩子,走好
导语:广院人的身故让广院的学生们更加关注微博上所有与此有关的消息,也许他们该看到真实的大环境,这对于成长中的媒体人来说,是一次用血换来的经验。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723事故”已经证实死亡的名单里,有两个年轻的中国传媒大学在校大学生,2009年入学的广播电视工程的陆海天,2010年入学的动画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朱平。他们是我素未谋面、却在同一个校园里学着当媒体人的师弟师妹。

人人网的个人主页,他们俩都在昨天这个时间更新了签名,海天写的是:“这二等座还是拿卧铺改的,好玩儿……”,朱平写的是:“近乡情更怯是否只是不知即将所见之景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

海天是安徽无为人,他在为毕业后留在北京而努力,辅修了双学位,买了佳能7D练习拍片,他拍的一分钟广告作业现在在微博上流传。海天正准备用暑假去温州电视台实习,不出意外,他和我的大部分同学一样,在几年后成为一个电视人,扛着机器去报到灾难和庆典。小一届的朱平是学校学生会技术部里“拿着相机每天都笑得很开心”的女孩,温州人,“近乡情更怯”,朱平是要回去过暑假,她的哥哥请求将她死亡的消息晚一些发布,因为她的爸妈身体不太好。

海天的同学说,他临走前为了快一些到达温州,把普通车次的卧铺改成了D301次动车,没想到这一改就再没回来。昨天事故发生后,海天和朱平的老师同学就开始用一切力量找他们,找人的微博在网络上被转了六七千次,坏消息传来只花了几个小时。

坏消息在微博上所有的广院人之间传递。师兄许文广说:“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为两个应该灿烂绽放的年轻生命,以及所有在这次惨剧中逝去的生命哀悼!悲剧没有旁观者。在高速飞奔的中国列车上,我们每一位都是乘客。”

除去悲痛、惋惜、哀悼之外,最有效的回应大概是另一位师妹姚小桃MOMO发出倡议:

“报道这次事件的媒体人请坚持,这其中有两个广院孩子的命。我们不要再因为上级命令而使真相被掩盖!!”

“广院人一定要做出最真实最有良心的新闻报道,因为师弟师妹在天上看。”

这句话,在实际操作上并不简单。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王思璟在微博上写下了今天下午国务院、铁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或者该叫“内部通气会”前,记者们在门口等候时的情景:“(一个工作人员)这个人在等候的记者面前旁若无人地大喊:‘控制记者!让中宣部给份名单,名单上的才放。’”

广院人的身故让广院的学生们更加关注微博上所有与此有关的消息,也许他们该看到真实的大环境,这对于成长中的媒体人来说,是一次用血换来的经验。

像723这样的事故还可能会发生。在不太好的媒体环境里,广院毕业的人,会按照自己的人生选择站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出可能对立的声音。有些声音粉饰太平,推诿责任,有些声音保持住了良心和专业精神。

广院未来的媒体人们,若能从这次事件各家媒体的后续报道里看懂这一点,并从中找到自己未来要选择平台的标准,也许是对这两个还没来得及进入媒体圈的师弟、师妹最好的告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