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35条生命负责任的方式
导语:如果我们仅仅将过去这一切推脱于这样一个被打上烙印的“贪官”,则可能放过了真正的敌人,不可能真正化解中国铁路潜在的风险。

经济观察网 文钊/文 最新消息说,铁道部党组24日决定,对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予以免职,并进行调查。这表明,在搜救工作仍未放弃,努力争取任何一线希望的同时,对事故的问责已经开始。我们希望这是一个负责任的问责的开始,我们希望问责能够以对35条生命负责,对200余名伤者负责,人民铁路对人民负责的方式,公开透明地展开。从目前来看,这一切做得还不够。

尽管温州动车脱轨事故可以归结为种种技术或者管理原因,铁道部发言人称,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这样的理由无论如何难以服众。事故调查仍在继续,我们期待铁道部能够尽快给出有说服力的事故调查结论。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没有高铁大跃进,我们或许不会看到如今高铁频繁的故障,并且可能避免这一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动车追尾事故。这可以看作刘志军主政铁道部的“遗产”。正是在他任职的八年间,中国高速铁路花开各地,也创下了若干中国之最。不过很显然,如果我们仅仅将过去这一切推脱于这样一个被打上烙印的“贪官”,则可能放过了真正的敌人,不可能真正化解中国铁路潜在的风险。

必须进一步追问,成就了高铁大跃进和铁路规划和建设“强人”政治的究竟是谁?答案是中国现行的铁路管理和运行体制。尽管这套国家垄断的体制有其历史形成原因,但在中国实行市场化改革已经30余年之后,这已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计划经济“堡垒”之一,最近的数次政府机构改革中,虽然拆分铁道部,实现政企分家、引入竞争的呼声日高,但铁道部却依然能够全身而立,集政府行业管理、项目审批和铁路规划建设、路网经营为一体,集国家铁路资产管理者和经营者,裁判员和运动员于一身,俨然成为自成体系的独立王国。虽然铁路的发展已经不仅滞后于公路、民航等,也严重滞后于人民出行和经济发展需求,但这依然无妨其大一统的格局。尽管铁路公检法等体系的分离已经在进行中,放权路局的改革也提上日程,但这套体制自身并无太多变化。然而正是这样的制度安排,导致一切决策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系统中进行,对于这样一个半军事化的庞然大物,无从监督也无人监督,导致一个“强人”就能够左右国家铁路规划,影响中国铁路的运行轨迹,导致高铁从招标到建设工程中贪腐频发,导致铁路系统一时成为腐案集中之领域,纳税人却为高铁建设偿付了巨额公共债务,导致一方面官方信誓旦旦高铁安全有保障,另一方面却没有谁以真正科学严谨的方式告诉公众,以如此方式实现了跃进的高速铁路,究竟是不是安全?我们只看到那些相左的意见被屏蔽,那些持不同见解的专家最终被沉默。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人民铁路,还是难免悲剧的发生。

有理由相信,这是现行铁路运行体制的遗祸,这是改革迟滞的代价。在这样一套几乎自我管理和封闭运行的体制中,即使没有高铁大跃进,也总会有其他方式的大跃进,即使没有招标腐败中的贪腐,也难以避免其他形式的贪腐。这套体制一旦出问题,就可能如同脱轨的列车,无人能够防范。尽管每个事故发生的背后都有其现实原因和漏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套制度本身为有意无意的犯错提供了机会,但却几乎没有自我纠正的能力。尽管终结这套体制未必意味着中国铁路就此将进入开放而健康的运行轨道,但如果我们甚至没有勇气对这套体制动手术,就连进入这样一条崭新轨道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希望35个生命的代价,能够换来对中国铁路一次真正彻底的追责。我们希望事故的问责和处理能够公开透明的进行,使一切都曝露于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和质询,这是对逝者和生者真正负责的态度,也只有如此才能换得对这次事故的真正反省;我们希望能够对正在运行的动车和高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我们要问的是,从2月份开始的一个半月的全国安全大检查,为何不能检查出事故隐患,这一次京沪高铁正在进行的安全检查,是否真的能够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我们果真不能避免所谓的雷击,并不能从技术上防范追尾,不能化解一些专家眼中的高技术下的那些高精尖难题,就应该拿出负责任的态度,面对现实妥善安排而不能有侥幸心理;我们希望能够藉此深刻地检省中国高速铁路决策、建设和监督的这些年,对中国动车高铁规划和建设重新进行科学和恰当的评估,拿出完整的报告并向全国人大负责;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还能够对于中国铁路未来的改革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使之在十二五期间真正有所突破。

我们知道,面对那些逝去的生命,现在说这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知道无论动力如何强劲的“和谐号”都载不动我们和他们的悲伤与愤怒。不过这仍然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这是真正为35条生命负责任的方式。如果35条生命和200余伤员的惨痛,甚至不能换来这样的结果,如果这次事故最终仍被归咎于雷击这样的天灾,归结于无法客服的技术因素或者几个不负责任的基层官员,然后在动车的轰鸣声中一切归于沉寂。那么,以人民的名义,我们如何对于中国铁路投下信任的一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