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启动首个减税试点花落上海
导语:

席斯

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减税改革,亦即增值税扩围改革,终于在地方政府一片争议声中撕开了个口子。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这项改革将于近期率先在上海市试点,为此上海市当年税收收入将减少100亿。

不过上海表示,试点造成的减收自行承担,不需中央补贴。据悉,目前上海与财政部在试点问题上达成一致,试点只在交通运输业推行。

据悉,在7月26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时,已经在下半年财政收入的预测中,明确将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作为减收因素。

为物流企业减负

增值税扩围改革指增值税替代营业税,成为覆盖工业、商业和服务业的税种。改革的目的是消除营业税领域重复征税,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进一步完善,从而支持第三产业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局副局长董勤发说,企业从规避税负角度出发会倾向于“小而全”、“大而全”,这不利于社会化协作和专业化分工,其结果就是社会经济运行始终处于低效率状态。

尤其像运输物流业而言,只要细分一个业务成立公司,就要收一道税,且没有进项扣除。

目前交通运输业营业税3%,对全部营业额征税。为了鼓励第三产业发展,上海市去年针对征收营业税的八大行业推出《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如运输企业将部分业务分给其他企业的,取得的收入减去支付给其他企业的运输费后再计税。

这一政策对那些货运代理企业来说,减轻了税负,但对于传统的货运企业来说,那些采购设备成本、燃油成本、维护费成本等都无法扣除,税负仍较重。

上海市一家传统物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交通运输业目前一个很大的成本是燃油成本和道路通行费。比如物流企业购买运输用途的汽车,不能从营业额中扣除。每月购买大量燃油,也不能从成本中扣除。

据悉,在交通运输业试点增值税扩围改革后,燃油成本以及维护费都可以作为成本扣除。

国内很多研究机构都曾测算过营业税和增值税税负,很多机构得出,在一些领域,营业税税负高于增值税税负,极大阻碍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董勤发表示,服务业税负的确过重,应降低其税负。

此次试点建筑安装业并未如预期那样进入试点范围。北京得威京会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税务顾问郭伟解释,主要是因为建筑安装业实行增值税,房地产业必须也要实行增值税,否则抵扣链条将断裂。若房地产业同时纳入增值税范围,无疑将地方主要收入来源拱手让给中央。

目前,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各种税收仍为地方主要收入来源,尤以营业税为主。此外,一位地方税务部门官员表示,建筑业在项目地交税,交通运输业是机构所在地开票,如果建筑业试点,那些项目所在地税收转移至机构所在地,需要花很大力气去平衡地区间收入分配,这并不好分。

上海的热情

改革的最大难点是财税体制的分配。一些地方省市财政系统官员表示,如果不调整增值税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比例,直接代替营业税,对地方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将是极大打击。

董勤发解释,从营业税到增值税的转变,粗略讲也会让这些地方政府失去原本可以收到的营业税的大头,差不多达到75%。这部分转移到了中央政府国库之中,仅有25%则以增值税地方分享部分留在地方国库中。这正是地方最为不愿看到的。

增值税是共享税,以75:25的比例在中央与地方间分成。营业税是地方税,也地方最大的一个税种,自1995年起,营业税基本上都占地方税收的四成以上。一旦增值税、营业税合并以后,营业税将有四分之三上缴中央,地方税收受到很大影响。

2010年增值税的收入份额为38%,其中包括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若其他税种不做相应的调整,将占收入份额15%的营业税并入后,增值税的收入份额立即会增加到50%以上,即超过4万亿。

记者在采访一些地方政府时发现,大部分地方认为,中央应该调整增值税分成比例,至少调整为五五分成,否则将无法弥补营业税损失。

但据了解,目前体制角度的调整更倾向于增值税分成比例不变,营业税被增值税替代后,中央从增值税中分享的75%部分拿出原有营业税部分返还给地方,保留其既得利益,增量部分仍按增值税比例分成。或者在早期,将所有原有缴纳营业税领域产生的增值税全部返还地方。

无论如何,这项改革所导致的最根本变化,就是营业税将不再是地方税。“财政部一直积极筹备试点,但之所以很多地方不愿试点,就是收入分成这一原因。”一位地方税务部门官员说。“上海能试点,一是因为建国际航运中心要尽快出台针对交通运输业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作为财政特区,上海的国税、地税和财政都是一个机构、一套班子,好协调。”一位税务部门官员分析,除了北京、上海等几个直辖市,中国的大部分省市财政、国税和地税都属相互独立的机构,国税收中央税收,地税征管地方税收,财政负责统筹收支。在很多省市,地税和国税也是两套班子,不同任务。

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相当于将地税最大一块收入划给国税,这是地方地税部门无法接受的。

经测算,上海市对交通运输业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试点后,为此将少收100亿税收,对此,上海市表示,将由上海自行承担,不需中央补贴。

据悉,试点将交通运输业改征增值税后,仍实行17%的税率,不太可能设置单独税率。目前增值税立法工作正在进行,增值税的税率也很有可能调整,而且是下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