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无碍论”难提市场信心
导语:刘明康指认为,银监会目前拨备接近1.3万亿,足以抵挡房地产市场上面因为调控使得房价理性回归所带来的近期和中短期当中的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刘明康主席近日抛出的“房价无碍论”,并未阻止银行股价格的一路下滑。本周两日来银行股持续下跌,昨日工商银行H股又遭外资大幅抛售,市场信心一度荡至谷底,短时间内恐难以提振。

 2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后表示,最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业也能够承受,银行业没有被房地产商挟裹。

事实上,银行业人士并不认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29日通过微博表示:“我从未见到:哪个国家的银行承受住了实际房价全面下降30%以上的冲击,而该国经济没有"硬着陆"、银行没有破产的!”他认为,“静态的压力测试,永远无法检验宏观经济动态变化实际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

 一位券商金融业分析员也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压力测试只是单项测试,未做组合压力测试。他反问道,当房地产价格下跌50%时,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银行业,整个经济都撑不住了,更何况银行业?该分析员认为,监管层的此种说法只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

 然而,市场信心只是在上周五小小爆发了一下。银行板块是当日涨幅最大的板块,其中,中信银行盘中几次接近涨停,收盘上涨7.82%;宁波银行上涨4.87%;四大国有银行股的表现也不错,盘中均一度涨幅超过2%。

 但这种表现并未持续多长时间。周一开盘两日来,银行股无一上涨。8月1日中信银行大跌3.2%,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跌逾1%。昨日,银行股的表现并未好转,受H股减持影响,工商银行一度跌至4.18元,收盘跌幅近1%,民生银行收盘跌0.93%,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等也都未好转。

 然而,监管层的这种信心来自于不断提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

 刘明康指出,2010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正是银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的原因。他认为,银监会目前拨备接近1.3万亿,足以抵挡房地产市场上面因为调控使得房价理性回归所带来的近期和中短期当中的风险。

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直指,仅从资本充足率、拨备方面考虑银行抗压能力远远不够,必须从动态角度进行衡量。

 她认为,我国银行业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比30%~40%,而大多数抵押物又是土地或房产,房价下跌,抵押物价值下降,如果房价下跌50%,银行的总资产将大幅缩水,系统性风险不容小视。不仅如此,地方投融资平台六成的还款来源于土地出让金,如果房价下跌五成,地方投融资平台将丧失偿债能力,不良贷款将水落石出,13000亿元的拨备远远不能覆盖其风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