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包装印刷:漫长的货款回收期
导语:在大企业的强势话语权下,漫长的货款回收期,在资金链紧张的现今,已是高悬在每个印刷业主头上的“达克摩利斯”之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周锡 温州是中国印刷业三大印刷基地之一,然而,众多企业规模小、产品低端、打价格战等因素,使得他们只能沦为大型企业的配套商之一。在大企业的强势话语权下,漫长的货款回收期,在资金链紧张的现今,已是高悬在每个印刷业主头上的“达克摩利斯”之剑。

今年35岁的陈群,从父亲那里接手了包装印刷企业,主要给当地电器企业做产品配套。陈群说,以前,他的企业有接不完的订单,上游企业结账也相当干脆,一般不会超过二三十天。如今,他面对的则是“有订单不敢接”,只因上游企业结账日拖延,一般货款回收期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

“不接单,企业等死;接单,企业找死。”陈群无奈地说,货款回收期延长,对资金实力本身就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接的单子越多,企业投入资金越大,包括设备、人员、材料等。一旦上游企业遭遇危机,货款回收被无限期延长,那下游的配套企业就会面临死亡。”

陈群说,为避免违约赔偿,他只好被迫加大设备、材料、人员等投入,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给大企业做配套,订单比较稳定、利润比较低,但沉重的融资压力让我得不偿失。”

陈群说,漫长的货款回收期已使一些中小企业生存艰难。以包装印刷企业为例,大企业给陈群的货款回收期3个月甚至更长;拿到配套印刷品后,大企业成品一周左右可以销售,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回收货款。而陈群对下游企业造纸厂的结账日期为30天至45天,造纸厂给收废品工人是货到付款,材料供应商货到付款期也不过30天时间。“这种不对等的货款回收期,在全国各个产业都比较普遍。”

“这意味着,大量中小企业‘储户’,把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或者社会融资,存到大企业这个‘银行’。”陈群说。

陈群说,为解决资金困难,很多中小企业借助银行贷款,即便你能贷到款,月息也要在1%左右;另外只有依靠社会融资,一般月息1.5%;高利贷那就更高。陈群说,他的工厂设备资产4000余万元,得知去银行抵押贷款只能借到几十万元后,索性就依靠周边朋友融资。“与以往不同,如今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利率在趋近,且民间融资不要用担心还贷日期,不会对企业资金流造成威胁。”

陈群说,一旦遇到流动资金不足,或者下游厂商拖延货款,中小企业的风险随即就来:你没有流动资金还在继续进原料,原料供应商会要求你先付掉到期货款再发货;为维持工厂正常生产运转,你迫不得已会去找高额的社会融资,甚至高利贷。“否则你就要停工。一旦停工,那些借款人、供应商们很快就会搬空你厂里值钱的东西低债。”

陈群说,现在“中国电器之都”乐清,很多中小企业货款回收期在4个月以上。金融危机后,大企业扩张很快,在房地产等领域投资激增,在信贷紧缩、融资压力下,他们必然会延长配套企业付款周期。

一份工信部中小企业简报也显示,2010年,中小企业平均库存周转率比上年下降4.6%,应收账款周转率比上年下降12.1%;平均应收账款周转周期达到99天(2009年为91天),平均存货周转周期达到126天(2009年为124天),两者之和达到225天,表明中小企业周转性资金继续吃紧。

在陈群周边的一些温州印刷企业中,生存状况比较好的只占少数,他说,一些活的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会到外地买地搞固定资产投资;少数活的不好的企业,干脆关掉企业,搞熟悉产品的市场销售。

陈群说,漫长的货款回收期,已使印刷企业生存艰难,“我真希望,信贷紧缩能使一些企业消亡,进而改善商业环境。”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