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隐秘“融资”
导语:现在国内加息、人民币升值,再加上“钱荒”,民间借债利润高,这些因素叠加都推动了“钱”涌进来的动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国家收紧“钱袋子”的日子,企业各显神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筹钱”。张先生(化名)正在享受着产业资本与金融市场结合给自己带来的优势。

7月,南京已经进入了“桑拿天”,市中心的一座大厦内的张先生正在与南方的一家企业通电话,这座二十几层的大厦有一半是他的产业。

张先生(化名)是江苏一家外贸企业的董事长,他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涉及多个行业的进出口,年销售额达到了十几亿美金左右。

即便是这样,张先生同样感觉到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由于公司的资质比较好,在银行贷款一般都能满足。”张先生说,“但是现在做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低。”张先生公司的利润在全行业算是非常好的了,因为他们一般不对国外的中间商,都是直接对口销售商,甚至进入一些国家的政府采购。尽管这样,今年公司的整体利润还是会下降三分之一左右。

“单子很多,但是下面的工厂确实很困难。现在看来,这一轮企业的洗牌是不可避免的了,一些小企业会坚持不下去。资金环境这么紧张,很多企业确实不容易贷款出来,现金流出现很大问题。”张先生说,“所以今年我使用的贷款也在加大,跟我们合作的工厂,我都倾向于先打预付款或者把给工厂的预付款加大。”

就是在去年,张先生在香港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

“我周围很多人都是国内和香港两个公司,都可以进行融资。目前国内一再加息,银行的贷款利率也要在6个多点了,所以现在大家都更愿意去香港融资。”

一是利率比较低,年息还在2个点左右。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的大环境是美元超发,全球都在对抗通胀,在外面的游资很多。所以,在香港贷款很容易,我们一般还是贷外汇。

张先生说:“贷款主要方式还是用订单,拿到订单合同之后,到中信保做保单,再拿着保单就可以去贷款了。”由于在香港贷到的是美元,进入国内涉及到换汇的问题,外汇管理局一般是根据贸易订单的金额给换汇的。

这个问题很好解决,这时候香港公司也发挥了作用。

“订单一般都是外商的合同和香港公司签,预付款是30%,然后再用香港的公司和国内的公司签合同,预付款写70%。这样钱就可以绕开监管。”他说。

现在国内加息、人民币升值,再加上“钱荒”,民间借债利润高,这些因素叠加都推动了“钱”涌进来的动力。

“我周围的朋友用这种方式将钱弄进来的很多,主要是在香港。”张先生说,“现在如果企业有国内和国外两个平台,贷款是很容易的,毕竟全球的环境是美元超发。”

由于做实体越来越困难,和浙江的企业一样,资金并不紧张的张先生也并不打算在实业扩张了。

“其实我现在再把规模扩大一倍也不是问题,摊子铺那么大干嘛呢?国家的各种资源都向国有企业倾斜,我们实在没什么信心。对于我们来说,树大招风,做好了各种麻烦也就来了。”张先生抱怨着。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