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文化融资新解:地方政府的担当
导语:文化旅游产业既是西安五大主导产业的第一产业,也是曲江文化产业的重要核心,地方政府正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关怀”,来建立规模庞大的文化产业集群。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李国松刚刚把公司注册地从西安另一处开发区搬到曲江新区。他说,希望可以在这里实现他的原创梦想。

李的公司是一家动漫公司,二十余人规模,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外一些大型动漫公司承接外包业务,其客户主要来自日本,“已经有了一些固定的合作客户,一些在国外热播的动漫剧,都出自我们公司之手”。

几乎所有的动漫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原创。但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原创从一个Idea,到真正成为可以赚钱的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说,“承接外包业务只需要完成一段段的工作,然后等待回款,但原创需要前期巨大的投入,从创意阶段到形成作品,很长的时间段里都是没有任何回报的。

与传统产业不同的是,动漫公司很难通过常见的融资渠道获得贷款,作为典型的轻资产型公司,他们很少拥有自己的房产可以抵押,也难以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更何况,原创也意味着难以预计的风险,李说,“以前曾经觉得,可以逐渐通过外包业务完成原始积累,有了足够的自有资金,就可以支撑一定比例的原创业务,但现在看起来,这个过程将会非常漫长”。

“以银行的标准,绝大多数的文化企业都属于不良企业,这样的企业融资是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一位当地官员说。

这正是其将公司迁入曲江新区的最重要原因:文化旅游产业既是西安五大主导产业的第一产业,也是曲江文化产业的重要核心,作为文化部首批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地方政府正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关怀”,来建立规模庞大的文化产业集群。

资金来源于“城市价值的升值”,其实也就是土地收益,中海地产西安公司一位高管说,“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卖地、都赚钱,但相对而言曲江做的比较好的是,政府愿意把卖地的收益,再投入到这座区域内,支持产业发展”。

曲江新区的做法是“文化基金+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财税补贴+房屋补贴”,简而言之,地方政府为入区的企业提供写字楼、租金补贴和各种税费优惠,而同时,政府出资成立风险投资公司和文化产业基金、担保公司,为文化企业提供进一步的融资支持,据称,自2007年以来,曲江新区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企业、文化项目、会展、影视、文化场馆建设等,扶持形式包括资助、补贴、奖励、税收返还等。

此外,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公司每年可进行10亿元的风险投资,曲江文化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每年则提供25亿元的贷款担保。

甚至于,对于一些优秀的公司,在风险投资公司之外,曲江新区还会通过下属的投融资平台进行股权投资,“政府不要求控股,也不参与管理和日常运营,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公司”,李国松说。

这些支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迁入曲江新区,据统计,今年1—5月份,曲江新区有155家企业入区,平均每天有一家文化企业开张,注册资金总额达到107174万元。

当地的目标是,“力争在5年内实现入区企业2000家,产值突破300亿,就业人数达20万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