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部崛起
导语:

程久龙

在今年上半年各省的GDP“竞逐赛”中,位于中部的湖北,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

日前,湖北省统计局对外发布数据称,经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可,湖北上半年GDP总量为8571.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1%——该指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往年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的GDP增幅排名一般保持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样子。但今年的表现比较突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

在叶青看来,今年上半年湖北GDP增速之所以引领中部,主要在于地方大型投资项目带动和产业转移的“双驱动”。“两者的叠加效应,在上半年表现明显。”

这与近年来全国GDP变化保持一致——在沿海地区开始抑制投资性需求的大背景下,中西部地区的大型投资依旧热情高涨,其对GDP指标的直接影响是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中部,中部快于东部。而湖北则是一个位于中部地区的样本。“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湖北的GDP增长还会依靠投资拉动。”叶青分析,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深入和信贷紧缩,下半年会对投资增长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领跑中部

在今年上半年中部六省的GDP比拼中,湖北的各项指标均位居前列。

本报记者从湖北统计系统获取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24.24亿元,同比增长20.5%,快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速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与此相关,上半年湖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7.1亿元,同比增长17.7%,快于全国1.1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第二位。同期,湖北省出口完成84.60亿美元,增长26.3%,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第二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以来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期内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5.02亿元,同比增长33.8%,增速位于中部六省第二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这是湖北各项GDP指标中,相比较全国水平,增速最快的部分。“从统计指标看,支撑我省GDP增长的主要还是投资拉动。”叶青分析,第一产业投资增长、结转项目、新开工项目是支撑湖北省投资需求的三大领域。

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3.2%——这是政府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据悉,上半年湖北省针对农林水事务财政支出同比增长高达110.2%。

其次是转接项目的增长,上半年,湖北省亿元以上结转项目1547个,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完成总量的31.3%。“此前,我们曾经担心三峡工程这样大的结转项目完工后,湖北缺少后续大的结转项目。但随后的南水北调工程、武汉市的大规模基建工程,又很快跟了上来。”叶青表示。

此外,新开工项目也是大幅增加。上半年,湖北省累计新开工项目1314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442个,增长35.5%。“从新开工项目的数量看,投资性需求依旧维持在高位运行。”叶青告诉记者,其中部分地区的新近大工程、大项目对GDP影响很大,譬如武汉。

“中国最大的工地”

作为湖北省省会城市,武汉是湖北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也是近年投资性需求高涨的一个缩影。

来自武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市新开工项目145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98个,增长69.6%。“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和政府市政工程,是武汉市最主要的两大投资领域。”叶青分析。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由一线市场转入二、三线市场。大量的房地产投资开始由商品房转向商业地产。“武汉这些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投资规模,甚至远高于一线市场。”武汉一资深地产业人士评价。

2010年12月8日,武汉绿地中心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由绿地集团计划投资300亿人民币,打造武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建筑。其核心部位将建一栋606米的超高层大楼——这是目前仅次于迪拜塔和上海中心的全球第三高楼。

无独有偶,2010年7月开工的武汉“东沙连通”工程,计划将中国最大的市内湖泊——东湖与比邻的沙湖,通过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相连,整个项目预计今年9月完工。而万达集团将在此基础上,兴建武汉中央文化区。整个投资规模号称高达500亿人民币——为万达集团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

“这两个商业地产项目几乎同时开工,总投资就超过800亿人民币,在全国都是罕见的。”叶青评价。来自武汉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市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67.0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5.4%。

与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并驾齐驱”的是,武汉市近年大规模的市政工程建设。上半年,武汉市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63.08亿元,同比增长5.8%。

一个特别的背景是,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早在2010年初,武汉市政府就公开表示,将投资200亿用于兴建相关市政工程。“绝大部分工程被要求在今年“双十节”(指10月10日辛亥革命纪念日)前完工。”叶青表示,可以预见下半年投资对于湖北省GDP的拉动会依然显著。

驱车武汉市区,随处可见一片热火朝天的建筑景象。武汉也因此被市民戏称:“中国最大的工地”。

县域经济发力

7月18日,湖北省红安县。湖北融园家具产业城项目,破土奠基。

该项目占地两万亩,总投资号称200亿。将构建家具和家具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家具产业集群。“近年来,随着沿海土地资源的稀缺和人力成本的攀升,大量的家具制造企业有内迁的需求。”湖北省家具协会会长秦志江如此谈及项目背景。

事实上,这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个大型家具产业园项目落户湖北。去年10月,占地一万余亩,总投资100亿的华中家具产业园在湖北潜江开工。今年年初,另一个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76亿的家具产业城项目,也在湖北汉川破土。

“这三个同类型的超大规模项目,基本都是民间资本投资。”秦志江介绍。事实上,从全省范围看,民间资本已经成为湖北拉动投资的主力军。湖北省统计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省民间累计完成投资3615.82亿元,同比增长52.3%,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60.6%。

“产业转移项目是民间资本投资的主要领域,这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需求,可谓各取所需。”秦志江分析。本报记者了解到,红安、潜江的家具产业城项目,均属当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已经是沿海地区逐步限制发展的产业,而这正是目前内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领域。“尤其在县域一级市场,加工制造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是拉动投资性需求的主要力量。”叶青分析。

但投资热情高涨背后,隐忧犹在。本报记者从湖北省统计系统获取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由积极、宽松转入常态甚至从紧,全省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

一是项目资金筹措难度增大。上半年,湖北省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24亿元。据调查,湖北省273个省重点项目有83 个存在融资困难。上述报告担忧的指出:“受国家清理政策的影响,全省各地政府主要融资平台普遍陷入融资难的困境。”

此外,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今年湖北省实际可用新增用地计划1.63万公顷,建设用地缺口极大。上半年,湖北省实际利用土地5841.42公顷,同比下降36%。

在叶青看来,今年以内湖北省还将维持一个较高的GDP增长水平,但增速会有所放缓:“预计全年湖北GDP增速应该在14%以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