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一
导语:

刘金松

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运行数据的发布,天津以16.6%的增幅,再次锁定了增速第一的位置。

与此前内蒙靠煤炭资源暴富而多次蝉联增速冠军不同,近几年长期盘踞GDP增速上游的天津,此次脱颖而出,颇有厚积薄发之意。

“万亿俱乐部”在望

在全国各省区市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已全部公布后,天津以16.6%的增幅,再次领跑。紧随其后的是西藏和重庆,以16.5%的增速并列第二。曾狂飙突进的内蒙,排在贵州之后,被挤到了第五的位置。北京、上海则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强表示,天津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幅全国第一,并且生产总值首次超过5000亿。根据往年惯例,下半年会略高于上半年,全年有望超1万亿,进入“万亿俱乐部”。

速度的优势,正在让天津成为改变城市经济江湖地位的挑战者。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天津在经济总量上,已经实现了对深圳的超越。当地一统计部门人士表示,虽然只超出83亿,但意义不一般。

天津的强劲势头已经引起了广州的警惕,20年前,正是凭借对天津的超越,一举奠定了其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江湖老三的地位。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州市委全会上,广州市长万庆良表示,在经济总量上,天津和广州的差距在缩小,“去年上半年,广州GDP比天津多780亿元,现在只多了631亿元。”根据测算,广州要想保持领先的地位,和天津的增速差距要在3个百分点可控范围内。而实际数据是,去年天津比广州快4.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扩大到5.6个百分点。

万厚良提醒说,如果超过了三个百分点的范围,两三年后广州“江湖老三”的地位就要拱手让给天津。

经济增速第一位的名号,并未在天津引起过多反响。一位当地发改委系统人士表示,“现在都在谈调结构,增长快好像已经不是那么受关注了。”

天津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黄瑛认为,第一的位置并不牢固,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拥有后发优势的条件下,很容易被超越,“像西部地区一些省份,由于起点较低,几个大项目投下去,速度就上去了。”今年第一季度,增速第一的即为西藏。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认为,天津市经过那么多年的积累,打好了基础,到了出成果的时候。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建设,有效的扩展了发展空间。不过,从经济结构上看,天津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第三产业上,和北京、上海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项目带动

在天津经济增长的狂飙突进中,工业拉动依然是贡献最大的因素。分产业来看,天津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6.7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814.93亿元,增长18.4%;第三产业增加值2216.95亿元,增长14.6%。

其中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为2593.09亿元,增长19.0%,拉动全市经济增长9.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7.1%。黄瑛认为,这得益于近期陆续投建的大项目的拉动。据统计,由于大项目的陆续投产所带来的新增产值达1400亿,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随着滨海新区建设的推进,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天津。“十一五”期间,近400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300多个大项目加快建设。空客A320大飞机、新一代运载火箭、百万吨乙烯、300万吨造船等引擎项目带动作用明显。黄瑛分析,从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看,天津的增长依然是“靠大项目、靠投入拉动模式”。“十二五”期间,靠投资拉动的模式将有所转变。在今年第一季度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天津市长黄兴国在提出,在抓好“大项目”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小巨人、楼宇经济”发展。

“小巨人”指的是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培育,使其成为天津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天津“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五年间投入200亿,扶持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使“小巨人”优势企业集群要形成1万亿经济规模。

“楼宇经济”则是向服务业延伸。从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看,天津和北京、上海的差距明显。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6.9%,上海达到57.8%,天津则为43.5%。据黄瑛分析,目前天津还处在工业化后期,需要扩大总量,还没进入服务业拉动阶段。

对于楼宇经济这一天津正在大力推动的服务业载体,刘秉镰正在做一个课题研究,据其预测,总量不会太大。刘秉镰认为,作为港口城市和未来的制造业中心,天津不要强求和上海、北京走一样的路。天津的发展还要靠产业拉动,只能靠制造业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