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逃离”深圳
2011-08-08 07: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诸多不利因素交织之下,王群伟觉得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选择“逃离深圳”,只有这样所有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原本常年可打4折5折的机票,现在基本上都是全价,不少航班甚至只有头等舱。即便如此,杨福祥还是决定在大运会举行期间离开深圳,带全家人到丽江旅游。

今年52岁的杨福祥是深圳市政府下属一个事业单位的干部。谈到对此次深圳大运会的感受,他认为,深圳方面出台的很多措施确实“太过于折腾”:不仅折腾钱,还不顾及市民正常生活,“折腾市民”。

“前段时间的所谓‘穿衣戴帽’工程让上千万深圳人在几个月时间里都生活在一个到处是粉尘、噪音、油漆污染的世界。”杨福祥说。

最让杨福祥难以接受的是,在开幕式举行的时候,竟然要被迫离开自己的家,“举办大运会,我不仅没有到现场观看的机会,甚至连坐在家里看电视的资格也被剥夺。”

根据深圳南山区政府方面的解释,在开幕式当晚请直接面对举办开幕式的深圳湾体育馆附近小区居民离家5个小时的原因,是由于开幕式当晚有多位重量级贵宾参加活动,“出于安保需要”。

南山区有关方面给上述必须离家的居民,提供了如下选择:一是可以参加政府组织的活动;二是安排到一些景点去旅游;三是对于那些实在不愿意离开家门的居民,有关方面将派出安保人员到其家中,一起度过这段时光。

此外,为了追求更好的“灯光景观和电视拍摄效果”,按照要求,居民离家期间家中仍需亮灯。

政府部门将会给离家的居民派发300多元人民币,作为其离家期间亮灯的补偿。

事实上,对上述规定有意见的不仅仅是杨福祥。离家回避的规定一经披露,立刻引来深圳市民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质疑。被认为是继驱赶8万治安高危人群和禁止民工上访讨薪之后的又一个扰民之举。

杨福祥表示,随着大运会举办时间的临近,考虑到政府还会有更多更为严厉的措施出台,很多深圳市民已经做好选择回避的准备:在大运会期间离开深圳,等大运会结束之后再返回。

被扼杀的生计

与杨福祥不同,同样选择在大运会期间离开深圳的刘江勇,大运会对他来说远不只是扰民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生计。

1995年,27岁的刘江勇来到深圳。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在深圳20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从事最低端的工作。先是在建筑工地做普工,后来成为路边装修队的一员。

2010年,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刘江勇用自己的全部积蓄盘下一个位于深圳罗湖区文锦路上的报刊亭,让老婆负责经营,除了出售报刊杂志,还兼卖面包豆浆、包子馒头等早餐以及各种水果饮料、手机卡等日常用品。

刘江勇盘算着,这个售货亭位于公交车站旁边,一年的时间就可以赚回本钱,接下来每个月至少会有两三千元的纯收入,几年下来,他就可以为儿子结婚和自己的养老积攒下一笔钱来。

然而,正当他感觉生活开始有盼头的时候,深圳迎接大运会的工程开始全面铺开,而纵贯深圳关内关外的南北主干道文锦路又自然成为“穿衣戴帽”工程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城管局认为,报刊亭超范围经营、超线摆卖、乱贴广告等现象比较普遍,违规经营将为其所贩卖的食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在大运会期间,将严禁报刊亭售卖饮料和食品,一经发现,立即撤销许可证。

尽管刘江勇的报刊亭幸运地躲过了被撤销的命运,然而,如果按照深圳市城管局的规定,只能售卖报刊杂志的话,“恐怕成本都难以消化,更不用说赚钱了。”刘江勇说。

随后,深圳市政府关于禁止电动车在市内行驶的规定,又让刘江勇失去了获得稳定收入的渠道。

接着,按照深圳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在大运会召开前后,所有市内行驶的货车,只能在晚上8点至早上8点之间上路,白天禁止通行。刘江勇小儿子也因此失去了小货车驾驶员的工作。“原本希望在大运会期间赚点钱,没料到由于大运会,今年却成为我在深圳打工以来,生存最为艰难的一年。”刘江勇说。

如果失去收入呆在深圳,不仅很快坐吃山空,而且还有可能成为“治安高危人员”。所以他决定带着老婆儿子先回离开了20多年的湖南岳阳老家。

刘江勇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亲戚朋友和老乡中,大概有30%至40%的人,在大运会期间离开深圳。主要原因一个是无事可做,另外是各方面的检查都很严格,不想因此惹上麻烦。

事实上,深圳有关部门为大运会举办采取的种种措施早已在相当程度上封杀了诸如刘江勇这样的小商小贩及小本经营者的生存空间。

近期深圳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城管局副局长刘初汉通报,为迎接大运会的召开,深圳城管部门近期开展了街道家具清理整治行动。

刘初汉表示,街道经营性家具是本次行动的清理重点,主要包括“报刊亭、早餐车、电话亭”,全市共分“10条严控路段、39条控制路段和一般路段”三类进行。“其中,设在城市主要干道以及大运会主场馆周边等10条严控路段的街道经营性家具全部清理拆除,不再保留;城市次干道等39条控制路段则大幅减量,按沿道路单向间距500米内只设置一个报刊亭、一个电话亭和一个早餐车的标准执行;其余普通街道、社区道路等一般路段则按规划审批位置设置。”

截至目前,严控路段已全部清理完毕,全市共清理各类违法或不合要求的各类街道家具5404处,拆除电话亭4210个,迁移拆除报刊亭861个,其他设施333个。

被瘫痪的出行

事实上,受到大运会举行影响的远不止小商小贩,一些大公司同样无法幸免。

王群伟在深圳高新区一家隶属于国资委的公司任研发部经理。家住龙华,由于工作的关系,需经常往来于东莞、龙华和深圳高新区之间。

近期一直忙于新产品开发试验的王群伟,却突然带着老婆孩子离开深圳去泰国休假。“我这是迫不得已逃离深圳。”王群伟表示,整个大运会期间的交通基本上可以用瘫痪两个字形容。

王群伟解释说,由于举办大运会,深圳在全市设置了28条大运专用车道,加上公交专用道,很多道路仅剩两条或一条车道供社会车辆行走,不出现疯狂大堵车才怪。

其次,由于举办大运会的原因,公安部门在深圳和东莞交界之处设置了多个查车点和检查站,每次通过时间最少也要一个小时以上,而一般情况下,2个小时的检查时间也属于正常现象。

最令人烦恼的还有所谓的“绿色出行”志愿行动。

根据深圳市政府“绿色出行”方案的规定,深圳市直机关各单位、各区、各街道党政机关、驻深企业及办事处,以及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参加“绿色出行”志愿行动。“为此,与我们公司稍有关联的政府部门早已下发通知,鉴于他们有硬性分配的任务,要求我们提供一定数额的车辆给他们充数。但后来发现,只要有机构代码和密码,进入系统之后,就可以不通过车主进行申报。”王群伟说。

“这样的话,自己的车不知道被申报者选择的是单双号出行还是指定日期出行,甚至是停驶,而一旦开车出去被交警查到,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结果。”王群伟说。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所谓的自愿申报现在早已变味,在他居住的小区门口经常有身穿蓝马甲的义工守候,常常来敲车窗,询问大运期间车子是否停驶。

诸多不利因素交织之下,王群伟觉得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选择“逃离深圳”,只有这样所有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最为庆幸的是,老婆提前请了休假。”王群伟说,否则按照随后深圳市有关部门的规定,大运会期间,所有在高星级酒店工作的员工,既不准辞职,也不准招用新人,所有在职人员都需经过公安部门的审查。

按照现在的价格,一家三口到丽江仅往返机票就已经超过1万元,但杨福祥还是毅然决然地购买了机票,“至少可以安安静静地度过一段既无压力也无干扰的时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