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油污渤海湾
2011-08-22 07: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起事故中也暴露出中国开发海洋之初环保监管体系的诸多缺陷——海洋局对海底溢油监管缺乏必要技术和人才储备;渔民对索赔缺乏政府应有的支持帮助;渤海湾环保体系多头管理、缺乏各部门统一调度;海洋环保政策缺少必要的处罚力度……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陈勇 蓬莱19-3油田的漏油事件远没有结束。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承认,蓬莱19-3油田B平台海底发现新的溢油点,距原溢油点10.8米,并承认之前未尽力排查溢油风险点。

在中国实施海洋大发展战略的第一年,渤海湾爆发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污染事故。从6月4日溢油至今已有80天时间,蓬莱19-3油田至少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受到污染。而且,新的溢油点仍在不断增加,污染并未得到遏制。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海,渤海湾的发展前途无量;可面对污染严重的现实,一切却又希望渺茫。这起事故中也暴露出中国开发海洋之初环保监管体系的诸多缺陷——海洋局对海底溢油监管缺乏必要技术和人才储备;渔民对索赔缺乏政府应有的支持帮助;渤海湾环保体系多头管理、缺乏各部门统一调度;海洋环保政策缺少必要的处罚力度……

油祸

6月中旬的一天,河北昌黎县渔民王有忠照例从家里开车前往养殖场查看,路经港口时,无意间往海里一望。让他震惊的是——海变色了。

刚到场里,他发现海面上漂浮的都是油污,把手伸海里一摸,手黑了。收笼的时候,笼上沾有很多油污,许多扇贝苗种都死了。

“我马上给海洋局打了电话,让他们派人来看看。”王有忠回忆道,当时心就凉了一半,今年亏定了。

昌黎县海洋局海监大队副大队长金明阁回忆说,接到电话后,他们立马派人去了现场取样,并送往秦皇岛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化验。

昌黎县海洋局局长白海波表示,自发现海上出现污油,在此后7月初,整个昌黎50多公里的海岸上,都出现了颗粒状的污油,呈现出一个油污带。该局将目测发现的异常海水取样,提供给国家海洋监测中心进行检验,发现昌黎沿岸的油污确为蓬莱油田所致。

王有忠养了5万笼扇贝,如今能回笼的最多2万笼,损失60%以上。他算了笔账,一个笼子要11.7元,绳子1元,浮标4元,加上其他人工成本,折合下来一笼扇贝的成本在30元,每笼最少要赔10元。

亏损的不止王有忠一户,整个新开口港的60多名养殖户都面临着厄运。许多新养殖户第一次投资要在100万至150万元左右,钱大多是四处借来的,背负着高额利息。

对于扇贝的死亡,王有忠和村里的其他养殖户一样,最初将这认定为天灾,并没有和漏油联系起来。因为养殖中扇贝正常死亡太正常了,特别是近年来渤海海域环境逐步恶化,渔业资源退化严重,扇贝死亡成了常态。

王有忠搞养殖有12个年头,家里三兄弟都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大哥王有祥还是昌黎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最多时,王有忠的养殖场里雇用了9个工人。但眼下扇贝大量死亡,他只保留了两名工人。

在当地,扇贝养殖最好的年份出现在2000年和2004年。“那时候只要是养殖扇贝的就没有不赚钱的。最红火时,在新开口港外来打工的工人多达五六千人。”

如今,受油污影响,许多渔民开始纷纷向外搬迁,前往山东龙口、烟台、莱州和即墨等地养殖。往日从外地涌入的工人也都逐渐散去。“原来临时上船一天200元的工钱还未必能请到人,现在120个个都争着去。”原本热闹的港口,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

漏油之谜

渤海沿岸的养殖户遭受着油污的威胁,可自6月4日事发至今,蓬莱19-3油田漏油已有80天的时间,新的溢油点却不断涌现,海域污染面积不降反升。80天来,作业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中国公司”)对于B、C两个平台下溢油原因仍未排查清楚。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溢油至少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受到污染,劣四类海水面积至少达到870平方公里。这比一个月前、7月6日的监测结果——受污面积 840平方公里——扩大了近7倍。

8月7日,本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中国公司彻底清除油污的日子。可就是在这天,康菲确认在距B平台溢油点10.8米处又发现新溢油点。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一位官员指出,作业方采取的措施都是“临时性的、补救性的”,无法彻底有效地消除溢油风险,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随时存在。此时此刻,中国最大的海上油田——蓬莱19-3对于渤海湾的生态环境也是“最大的威胁”。

究竟什么原因使得康菲中国公司在溢油后一个多月才迟迟作出解释?“迟迟才出解释,是因为各方对蓬莱19-3油田的漏油原因并未形成一致的看法。”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一位内部人士解释道。

根据康菲作出的说明,本次溢油事故涉及蓬莱19-3油田B、C两个平台,其中C 平台系钻井过程中发生了井涌、侧漏,漏油是人为事故引发;而B平台则因为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地层压力,使附近海床出现原油渗漏,则属自然事故所致。

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溢油事件发生一个月后才对公众通报也是因为“此类海底溢油非常罕见,在我国尚属首次,从监测数据的采集、污染面积的判断到事故原因的分析等,都需要一定时间”。

B平台果真为自然事故所致,无论是康菲中国公司还是中海油都将大大减轻赔偿的压力。然而,“康菲中国公司对于B平台溢油的解释,并未得到海洋局的认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上述人士表示,海洋局在敦促康菲中国公司查找B平台海底溢油确切原因。在溢油原因尚未查清的前提下,溢油事故自然无法遏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