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落幕
导语:

钟表记

丁之方

上周刚一坐进办公室,就有人打电话来核实尊达(Gerald Genta)去世的消息,立即上网查,果然看到瑞士钟表联合会(FH)发布的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是斯沃琪的大老板“海爷”(Hayek)去世,然后是长期管理芝柏以及历峰集团的“博士”Luigi  Macaluso驾鹤西归,今年4月14日雅典的“老顽童”Rolf  Schnyder意外辞世,然后是尊达这位享年80岁的手表设计大师。感觉中,一批在上世纪70、80年代创造了瑞士制表业浴火重生奇迹的业内“活的传奇”正在悄然落幕,永远地成为了历史。

上世纪的70、80年代无疑是瑞士制表业有史以来最难熬的日子,来自东方的便宜电子表让人觉得瑞士的制表业几乎玩完。而正是以海耶克为代表的一系列富有远见的奇人的奇招,才让整个高端制表业有了今天的繁荣。在这其中,海耶克的最大贡献是让资本界对瑞士制表业重新恢复了信心,愿意为企业购并、更新技术与设备继续投入巨资,这无异于再造了瑞士制表业。Luigi  Macaluso则是豪华风尚的倡导者,无论对于芝柏还是历峰都影响极大。Rolf则将自己的个人魅力幻化为一系列风格各异的产品,引领着从创新复杂机芯到珐琅工艺的一系列。至于尊达,从爱彼的皇家橡树、百达翡丽的鹦鹉螺、万国的工程师都出自他的设计、后者经过他的改造,创造引领了一系列风靡至今的运动风格新经典。可以说,没有这四位的参与,整个高档制表业不可能如今天这样精彩。

毕竟只过了二三十年,以海耶克为代表的传奇处于正在落幕中,一系列有趣的历史公案以及值得回味咀嚼一番的精彩瞬间还不乏健在的知情人。以个人比较关注的事情为例,在世纪之交前后10年发生的一系列企业购并,其中围绕着江诗丹顿、宝玑、积家等的幕后交易可谓扣人心弦,今天涉及这些事情的元老级人物虽然大多都退休了,但每年巴塞尔与日内瓦两大展上经常能够看到他们,每次在闲聊之余还是会有许多不小的收获。如人们总是将推出斯沃琪打败日本表从而保卫了瑞士制表王国地位的功劳归于海耶克,实际上当时主管ETA经营的托马克才是真正的操盘手,只不过苦于没有了经费,才不得不引进海耶克这个天生的活动家兼鼓动家来促成其转型。另外,在瑞士高端品牌的复兴当中,有不少海外的资金流入,包括与华人相关的资金,如今这样的背景依然默默地影响着瑞士钟表的全球销售格局。以上还是一些较为理论化的问题,更加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其实很值得有心人去收集。

回到设计大师尊达,在他晚年的时候,因为以自己名字创立的品牌已经卖给了别人自己无权使用了,又不满别人对于Gerald Genta品牌的发展思路,另创了一个Ger-ald Charles的手工制表品牌。买了这个定价不菲的小众新品牌产品的人,可以说是物有所值了——至少是那张随表附送的尊达手绘水彩画是独一无二的永久纪念,今后再也不会有了。后人看到这些独特的绘画,难免想起其间的诸多故事,可惜最熟悉这些故事的主人公的去世,让许多东西成为了永久的秘密,后人再也不可能知晓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