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重强 : 一分钟买下一座酒庄(2)
导语:亚视不仅开启了自己的红酒之旅,也让卢重强历练为一名资本运作高手。

千钧一发的契机

卢重强与红酒的渊源,还得从亚视的水井坊广告说起。

1999年,卢在广州给水井坊做了一个200万的广告,反响不俗,吸引了像泸州老窖、剑南春这样的大陆知名酒业去亚视做广告。大陆企业到香港做广告的潮流,就是从那时兴起的。

卢觉得,在大陆的企业能够来买亚视的广告,说明这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广告,只有酒企不但不拖欠广告费,还愿意先给钱,甚至都不讲价。这个行业的利润之高可见一斑。”卢重强说。

在2007年,朋友给了他卡斯特红酒的大陆独家代理权(现在卡聂高国际已不再代理该品牌红酒),于是开始了红酒之旅。

他在香港注册了卡聂高,构建了一个由经销商、直营店、团购及网购等多平台协作组成的销售系统。在法国,卡聂高拥有波尔多地区的拉格罗斯酒庄。

在拥有拉格罗斯之前,卢从未有过要去买一个酒庄的念头。但那个千钧一发的契机,被卢重强一把抓住了,“我买酒庄用了一分钟时间。”

那是2010年3月,一位美国亚当斯法国葡萄酿酒庄园的代理商在香港找到卢重强,希望与卡聂高合作,让其推销旗下6个法国酒庄的酒。

那时,卢重强手里已经有7个品牌的代理。他邀请代理商第二天一起去看看卡聂高在广州占地千坪的红酒仓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得让她先看看。”广州之行后,代理商立刻表达了“更”想合作的意愿。接下来的一个月中,6个酒庄的样板红酒被陆续寄往卡聂高。

卢重强认真而详尽地写了一份报告,并向亚当斯集团提出4月份在美国与公司主席亚当斯先生见面。

2010年4月,卢重强和亚当斯在酒店的咖啡吧里谈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亚当斯乘坐私人飞机返回法国波尔多。

1个月后,卢重强带着卡聂高10个经销商来到法国。亚当斯在自己居住的酒庄中,特意开了一瓶1975年的红酒款待他们。

不料,会谈一开始,亚当斯的邀请便让卢吃了一惊——“我借钱给你,你来做拉格罗斯酒庄的小股东。”原来,亚当斯让一名商人买下一个叫拉格罗斯的酒庄后,却发现这个商人没有卖酒的能力。“亚当斯想让我帮他卖酒”,卢说。

“我停顿了一分钟,然后说,要不我把酒庄买下来吧!”亚当斯很是惊讶。接着,卢重强用一分钟的时间整理了下思路,给出买酒庄的理由。

他比划了一个“T字理论”(卢重强自创)。“T”上的一横代表亚当斯集团旗下的6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酒庄,一竖是卡聂高的经销网络,横与竖怎么连在一起?“用我买下的酒庄,和你其他五个酒庄连起来,我卖一个酒庄的酒,和卖六个酒庄的酒是一样的。”亚当斯听罢,随即打电话给律师终止和原买家的合作。

2011年1月,卢重强正式拥有拉格罗斯酒庄100%的产权。

法国拿巴斯酒业总经理达里斯先生,代表法国盖亚克地区册封卢重强为“法国盖亚克圣瓶骑士”。卢笑着说:“他们要我发誓保卫葡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