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重强 : 一分钟买下一座酒庄(3)
导语:亚视不仅开启了自己的红酒之旅,也让卢重强历练为一名资本运作高手。

 

资本雇佣兵

 

对于亚视,卢重强不能不心怀感激,它不仅开启了自己的红酒之旅,也让他历练为一名资本运作高手。

在进亚视之前,卢重强从未涉及过媒体领域,进亚视以后,他又三进三出。不用问,还是“重复劳动障碍症”在作祟。

1998年初进亚视的时候,卢重强吃惊地发现,这个老牌媒体其实就是个鎏金物件——从1957年开台以来一直都在赔钱。

“朋友那时候问我亚视有多大的资产啊,我说很大,有几十个亿的累计亏损。”卢重强为亚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挺进大陆。在此之前,亚视大陆的业务是4000万。到卢重强离开时,这个数字增加了2个亿。

亚视没钱在大陆开公司,怎么招聘员工呢?卢重强想了个办法。先找到一些酒店的长租房,亚视再把这些房间转给广告商,用包房费当做广告费买下广告时段。他提出的入职条件是:谁能置换到的酒店房间数量最多,谁就是那个城市的总经理。

在亚视开始的几个月里,公司每个月的开销是五六千万,但收入只有两三千万。每个月给员工发工资的方式都不同。拆东墙补西墙,最后硬是扛了下来。

一年之后,亚视在大陆的分公司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逐渐开起来。“后来我们打败了亚视最大的对手无线,曾经连续一周的收视率超过无线。”这个成绩很厉害,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一个电视台的收视率超过无线。

2002年他抛掉了手中亚视的股票,离开。“后来,我就买了一个上市公司。”卢重强喝了一口手中的普洱茶说道。

2005年,卢重强用4000万收购中汽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协里控股有限公司)。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破”公司——2003年以前就已经破产,欠了近20个亿的贷款。卢重强收是收了,但必须要清洗坏资产,注入新资产。没有钱怎么注入?

此时,他发现了一家“历史悠久”的日本企业。它的第一任老板,是日本汽车空调压缩机株式会社社长,去世后,由他的儿子经营,由于亏钱太多,面临破产。

中汽资源(港股0729)于2005年7月与其他三位股东成立尤里克拉国际有限公司,就在“太子”放出风声要破产之际,卢重强飞过去把它的设备及原料全都买了下来,并运回广东东莞自设的生产基地——尤利克拉汽配厂。

随后,他又成功为中汽资源引入在日本大阪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公司Asset Managers资金。通过与卢重强的交涉,Asset Managers主席古川令治对中汽资源的发展方向非常满意。Asset Managers斥资1500万港元,入股中汽资源。

2005年10月整项交易完成后,Asset Managers以19.70%的股权比例,成为中汽资源第二大股东。两年后,卢重强完成出售上市公司股权予该日本基金,套现退出。现在这家公司已改名为“中聚雷天电池有限公司”,其中的投资者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

有那么几年,卢重强过着在世界各地做投资的日子,“主要是做资源性的开发,全世界都走遍了。你知道华裔有在国外做总统的吗?当时我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国家总统就是华裔。”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