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外资政策趋严:中方控股 研发共管
导语:

降蕴彰

中国种业对外资的政策仍将收紧,允许外资控股国内合资种子企业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本报独家获悉,由农业部牵头的《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将于今年年内推出。其中有关外资的部分明确规定,5年乃至10年之内,中国仍然坚持只允许外资种子企业以参股中外合资企业的方式生产运营,且该类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必须低于50%;另外,之前部分合资企业由外资独自掌控研发中心的局面也将终结,改为由合资企业双方“共同管理”。

除此之外,即将公布的“2011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并购中国种子企业的安全审查要求将更加严格,对外资在中国从事种质资源搜集、品种研发、种子生产、经营和贸易等行为也将严格规范。

尽管有种种限制条件,但这份“种业十年发展规划”对中外种企加强合作仍持鼓励态度,没有排斥外资参与中国种业改革,并欢迎外资企业引进国际先进育种技术和优势种质资源。

政策收紧

8月底,媒体曾报道称商务部和农业部正在进行调研,未来合资种子企业外方持股比例将有望突破50%。目前,中国只允许外资种子企业以参股中外合资企业的方式生产运营,且必须由中方控股。

农业部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中国未来对外资种子企业的政策,其实在今年4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就有所显现,《意见》除明确支持国内优势种子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外,也表明要规范外资在中国从事种质资源搜集、品种研发、种子生产、经营和贸易等行为,同时要做好外资并购境内种子企业安全审查工作。

该农业部人士同时表示,农业部年内将推出的《规划》,实际上就是对《意见》的具体化和细化。而具体化和细化后的对外资种子企业政策中最关键的内容,就是中国仍坚持外资种子企业要与中方合资,且持股比例必须低于50%;与此同时,中外合资种子企业的核心部门“研发中心”,也须由合资企业双方“共同管理”。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农业部、商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等方面就已经开始对外资渗透中国种子企业的情况进行联合调研。种业情况之所以引起高层的关注,主要是缘于当年一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向国务院呈递的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现阶段50%以上的高档的蔬菜种子都是从国外进口,而且进口种子比国内本土品种的价格要高出十倍,甚至几十倍。其中,在寿光这个最大的蔬菜基地,彩椒、小西红柿、无刺黄瓜等品种的国外种子已经占到100%的市场份额。

联合调研结束后,国务院决定中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将放在种业发展上,而具体的支持政策则出现在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该文件明确提出,要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

此后,由农业部牵头,中央十多个部委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制定更具体的“种业新政”,核心内容除了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加快种子企业的并购和整合外,还包括严格控制外资渗透中国种业,制定和修改相关的推动中国种业快速发展的一整套政策策略。

种业新政筹划期间,有关方面还重点征求了国内大型种子企业和在华外资种子企业的意见。杜邦先锋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透露,2010年国家发改委曾就种子合资企业研发中心由外资独立操控改为中外双方“共同管理”一事,征求过杜邦先锋中国区方面的意见,该公司当时表示愿意支持与配合。“目前杜邦先锋公司在中国合资的登海先锋种业、敦煌先锋种业公司都已经开始组建新的‘研发中心’,从初期投资到后期研发,整个阶段都由合作双方共同协作、共同管理。”该人士表示。

外资控制

外资种子企业进入中国最早是在上世纪80年代。据农业部种植司副司长马淑萍称,到目前为止,一共有35家跨国种子企业在国聂注册登记,主要是从事蔬菜花卉的企业比较多,其中只有5家是经营玉米种子的,2家经营棉花种子。

与这些外资企业相比,国内持有经营许可证的本土种子企业高达8700多家。但国内几乎所有的种子合资公司都面临同样的尴尬处境,企业实际上都是由外资操控,名义上是中方控股,但核心技术、高层管理权力等全都掌握在外资手中。

以三大主粮之一玉米为例,国内大约90%的种子企业都在做玉米经营,但近几年在玉米市场最火的却是美国先锋种业公司推出的玉米品种——“先玉335”,该品种在中国种植面积排名第二,在市场的销售价格是其他同类品种的3倍,毛利率高达50%以上,而种植面积排名第一的国内自育玉米品种“郑单958”,毛利率也只有24%。

2002年,登海种业与美国杜邦旗下的先锋公司达成合作,成立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登海种业和杜邦旗下先锋公司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份。此后,在2006年先锋公司又与敦煌种业成立合资公司,敦煌种业控股51%。登海和敦煌是国内种业排名前十位的大公司。

登海种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先玉335”赢得市场的主要优势在于,该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出芽率高达95%,国内优良的玉米品种出芽率只是接近90%,还有,农民播种相同的玉米亩数,如果用国内其他玉米种子,需要播“先玉335”的3倍多。

从目前来看,在国内所有的合资种子企业中,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的获利最为明显,依靠的就是“先玉335”在市场上释放的威力。从登海种业的年报中可以看出,从2005年开始,登海种业公司的赢利基本全是来自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

但该内部人士称,虽然登海种业靠与先锋种业公司的合资赢得了利润,但也有明显软肋,“先玉335”属于美国先锋公司的品种,登海先锋种业公司的管理实际上也是由美国先锋公司操控。而对种子产品的研发和技术以及由此形成的专利权,是外资种子企业得以在合资企业里获得实质控制能力的根源。

“强调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要由双方‘共同管理’,目的正是解决我国种业被外资操控的尴尬现状。”前述农业部人士表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