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沈阳机床集团的“德国经”
导语:“德国是世界机床技术的发祥地。它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机床设计与制造技术,无论是产品的性能结构还是产品的质量都是世界一流的。因此我们直接选择了德国作为投资地。”

 “德国是世界机床技术的发祥地。它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机床设计与制造技术,无论是产品的性能结构还是产品的质量都是世界一流的。因此我们直接选择了德国作为投资地。”路远达,德国希斯公司总经理

    高大帅气的路远达有着德国人的身高和中国人的儒雅。在提到德国时,他满意地说: “德国政治稳定,技术优秀,员工素质很高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投资地。”他就是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沈阳机床)在德国投资的希斯公司的总经理。
 
    希斯公司是沈阳机床在海外投资的第一家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在2010年销售收入达150亿人民币,机床产量8万台,其经济规模在全球机床行业中位居第二。 2004年沈阳机床投资了濒临破产的德国希斯公司。经过近七年的时间,希斯公司的员工从开始的120名增加到目前 365名。2010年希斯公司的交货11台成品机床,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人民币。2010年沈阳机床又在法兰克福成立了沈阳机床德国有限公司。

    沈阳机床投资收购希斯是具有自己的战略计划的。路远达告诉我们,希斯生产的重型机床是对沈阳机床产品的补充,投资之后在集团内部不会存在任何竞争。沈阳机床看中的就是希斯的先进制造技术和品牌。与此同时,他们还希望通过希斯公司在欧洲设立一个立足之地,利用其欧洲的销售渠道,打开欧洲的市场。这正符合沈阳机床希望实现由本土经营转为跨国经营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路远达还透露了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沈阳机床为何会选择德国。他说道:“德国是世界机床技术的发祥地。它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机床设计与制造技术,无论是产品的性能结构还是产品的质量都是世界一流的。因此我们直接选择了德国作为投资地。”路远达对德国有如此高的评价,是有其依据的。德国拥有欧洲最大和最强的机械与设备行业。全球25%的机械工程专利都是由德国公司注册的。德国在机械设备领域每年研发支出超过 114亿欧元,成为德国最具创新能力的行业。另外2010年该行业的营业额达到1730亿欧元,生产增长为7.5%, 超过预计的3%的增长额近一倍。专家估计2011年德国在该领域的增长将达到14%。

    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顺利,沈阳机床对希斯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的计划。路总告诉我们,他们计划重新恢复希斯公司的中高端产品的生产,并恢复原有的ASCHERSLEBEN品牌。其手段是非核心部分由中国生产,核心部分还是在德国生产。这样能结合中国的成本与德国技术的优势,开拓国际中高端市场。之后,沈阳机床还将充分发挥希斯公司的技术优势,计划扩大生产希斯公司核心功能部件的生产能力,即滑枕与附件头的生产能力。这个技术希斯公司是全球领先的。

    如此宏伟的构想也并不是空中楼阁。路远达充分意识到德国的原创技术与德国产业工人精益求精的严谨工作态度是这些战略转型的保障。对于德国员工的敬业精神,路远达是赞赏有加。他说:“德国员工注重质量,在操作上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敬佩。”他说:“一般来说,当一项工作来的时候,人们习惯赶紧把活干完。而德国员工在接到任务的时候,研究的是如何把活干好。这一字之差就显出了差别。这也是德国制造为何代表高质量的原因之一” 。在希斯公司的管理高层,他是唯一的中国人。他说在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方面必须由德国人进行,因此希斯还有一名德方总经理,这种本土化的管理也使得希斯在运营过程中更为顺畅。

    在进一步的转型扩张过程中,沈阳机床还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多支持。他们还申请了相关的投资补贴。由此可见,一项成功地投资案例,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尤其是当地的专业的咨询。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在德国投资,德国联邦政府设立了一个官方的投资促进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