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少壮派
导语:要么日进斗金,要么功败垂成。一个游戏好与坏的标准就是这款游戏的活跃用户是否能达10万。这个行业灿烂的背后则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在众多光鲜的网游业者成功的背后,却以99%以上的游戏死亡为代价。

          

本刊记者  余德 见习记者 迟有雷 / 文 

在中国互联网业的队列中,网游业是其中最为庞大的一个群体,时至今日,网游业依然以其飞速发展并不断制造“创富”奇迹而具诱惑。

如果抛却当年以为移动运营商提供铃声下载等SP业务等“灰色地带”业务而取得收入的盈利模式,网游业亦是整个互联网业中最早找到向用户收费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型的一个群体。

这个行业以24小时都能够赚钱而成为互联网业的“吸金机器”,但亦有因为让人沉迷、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力等方面而引来一些社会人士侧目。

举公司之力代理《传奇》一款游戏成就了今日拥有盛大网络、盛大游戏、酷6网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因代理《魔兽世界》,九城一骑绝尘,朱骏亦多年风光无限,但随着网易以近乎对半分成的方式挖走《魔兽世界》,九城前CEO陈晓薇两行清泪阻挡不了九城流星陨落,而网易则在今年的财报中利润大增。很大一部分拜这款游戏所赐;腾讯更是在发力网游之后,其QQ用户得以顺利转化,其市值更是达到了亿元之巨;曾因巨人大厦“一失足”的史玉柱未成千古恨,其在重造脑白金保健品之后再接再厉,挖走盛大牛人林海啸及其《英雄年代》团队,积2年之力推出《征途》而晋身网游业三甲,史玉柱更是豪言:“此生只玩网游!”不过转身他又押宝了民生银行。

    多少辉煌多少泪!

如果你以为这是真实的网游业,那么你错了不是一点点。这个行业灿烂的背后则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在众多光鲜的网游业者成功的背后,却以99%以上的游戏死亡为代价。

网游行业(特别是多人同时在线大型游戏RPG)是一种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的一种带有强烈创新色彩的文化创意产业,它虚构了另外一个世界,或者说打造了“第二人生”,那么这个世界够不够有吸引力,或者说这个人生够不够“野蛮生长”,就决定了用户是用脚投票还是趋之若鹜。

要么日进斗金,要么功败垂成。一个游戏好与坏的标准就是这款游戏的活跃用户是否能达10万人,如果突破此线,生存没有问题,如果能达30万人,那你离成功已不遥远,如果达到100万人,那你就是网游业新的霸主。

但10万生死线并不那么容易穿越,押宝久游网的中科英华遭遇九城狙击上市前止步;盛大打造新的《英雄年代》自称自己是“三”,而《征途》才是“二”,但豪言壮语之后,盛大新《英雄年代》已经停止运营。更多的网游业者则一直处在“好死不如赖活着”,像苏州的游戏蜗牛则自称,“用KTV养活自己的网游公司。”

我们不想过多叙述大腕们的成功之花有多么娇艳,我们希望在本文中去呈现一些你所不了解的网游业,这些企业或者业者有自己对网游的理解并有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故事,而这些也许你并不熟悉。

如敢打敢拼的80后周桥,大学时候凭借对游戏的兴趣,创办了游戏资讯网站www.52pk.com。2007年,52pk并购给天极,他摇身一变成了千万富翁。3年后,不满足做职业经理人的他创办了深圳指掌时代,投身移动互联网。

在创业的队伍里,也不乏一些女性创业者让这个行业变得感性了起来。“川妹子”张艳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9年后,毅然决定辞职为自己打工。2010年初成立的苍穹在线,一上来就拿了新《红楼梦》的著作权,立志做国粹网游,弘扬民族文化。

当然,不是每个成功的人都是创业者,也不是每个创业者都会获得成功。在人员浮躁的网游行业,总是有一帮流动大军辗转在各家游戏公司。百游的吴亚辉却是个另类,没有光辉履历的他是个十足的草根。2007年,他来到百游后,随着公司东突西拓,在网游市场迅速奠定地位并积累了自己的品牌。面对各种竞争对手开出的丰厚待遇,他选择了和百游共存亡。

这些企业或业者另辟蹊径,或自视颇高,他们均从自己的角度切入了这个行业,他们也许是少壮派,也许从未走向神坛,但这些故事一样很精彩,因为在我们的心中,不管他们的未来怎样,我们认为,创业者都是成功的,都值得喝彩。

1. “不良学生周桥”:魔头的二次创业

2.草根吴亚辉:向前一步是幸福

3.“话题王"樊小宁:业界态度不重要

4."麻辣"张艳 :网游梦红楼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